正文

进博会餐饮服务保障组努力实现“一流保障一流服务”

2022年08月08日 09:52:35 来源: 解放日报

    凡是到过进博会的人,都会对“四叶草”里的餐饮服务留下难忘印象:这里既有中式快餐、西式快餐、清真食品、小吃、咖啡馆、果汁饮料店等细分业态,也有美食广场、食堂等综合业态。

    都说众口难调,进博会餐饮服务保障组经过一届又一届的不懈努力,让累计数百万来宾“吃得上、吃得好、吃得安”。

    就餐需求不“掉链子”

    相关负责人回顾说,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保障组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员数量不断突破新高、用餐人群和需求类别复杂。特别是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迎来单日22.5万人的大客流,为此保障组使出早已谋划好的“三板斧”——设立临时供餐点位;设置应急供餐点;提前储备应急食品。“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日进博会固定商户供餐11.25万份,临时供餐1.21万份,总计12.46万份,各方来宾的就餐需求完全没有‘掉链子’。”

    除传统餐饮门店,到了第三届进博会,餐饮保障又引入流动餐车提供餐食,来自光明良友便利、百联逸刻、粮全其美、肯德基等企业的流动餐车进驻场馆。流动餐车可提供手抓饼、西式快餐等餐饮品种超过107种,大多数套餐价格在10—20元间。

    到了第四届进博会,保障组进一步巩固完善“固定餐饮+临时供餐+流动餐车”供餐模式,展馆内落实60家固定餐馆、3个临时供餐点和8台流动餐车,充分满足进博会期间用餐需求。

    物流“云仓”提升效率

    “从首届进博会开始,餐饮食品供应就已建立了中转物流总仓,这意味着所有进入核心区展馆内的食品及原材料须提前集中存储到中转库。”这位负责人说,为了再装一把“放心锁”,保障组同时建立实施“双供应一追溯”的管理制度,即餐饮企业使用的食品原料由政府相关部门遴选推荐的主副食品供应商和企业自选特殊食品供应商进行“双供应”。建立信息追溯系统,实施餐饮物流管控,确保餐饮企业使用的“双供应”食品原料实现100%信息可追溯。在第二、三、四届进博会,保障组在中转物流分仓的基础上,组织建立了中转物流“云仓”平台。

    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市商务委已经制定并印发《第五届进博会餐饮食品供应保障实施方案》,据悉,目前,依托“云仓”平台大数据,通过分析历届进博会供应配送情况,他们正在测算第五届进博会食品及原材料需求量和物流配送车辆数,同时扎实开展工作人员集体用餐、团体餐食外卖和论坛嘉宾用餐供应企业遴选工作。“‘一流保障,一流服务’的‘双一流’目标永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吴卫群)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