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松江新城:“枢纽之城”蓝图加速化作现实

2022年08月09日 08:58:04 来源: 文汇报

  一个有颜值、有内涵的松江新城正加速从蓝图走向现实。 图/视觉中国

  人文底蕴激荡科创风潮,当下松江区正日益展现出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韵致。特别是随着松江新城建设在今年进入全面发力的关键期,各方聚焦重点区域,奋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一个有颜值、有内涵的松江新城,正加速从蓝图走向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发源地,松江新城建设最关注的是城市功能的形成与集聚。今年以来,松江区依托重大项目,强化对周边区域的链接辐射能力,提升高端产业的引领与带动能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枢纽之城”链接未来

  某种意义上说,松江新城未来将成为一座“枢纽之城”。而无论是在它让人赞叹的规划蓝图上,还是今年重点推进的任务表中,松江枢纽都占据着核心位置。这个与沪苏湖高铁、沪昆高铁、沪昆普速等对接,拥有9台23线的骨干铁路站点,建成后不仅会成为上海西南面向长三角的重要交通枢纽,更会依托丰沛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成为松江区链接未来的商业门户与产业枢纽。

  今年上半年,松江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进松江枢纽示范样板区项目。6月30日,松江枢纽核心区控详规方案如期获得市政府批复,标志着其建设进入新阶段。根据方案,松江枢纽将依托G60科创走廊与上海科技影都,打造若干标志性建筑,重塑松江的城市天际线;更重要的是,这里将引入龙头企业、设立超级总部,从而以空间为载体、以枢纽为引擎,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深度赋能。

  今年以来,松江枢纽相关配套工程也在实打实地推进。沪苏湖铁路松江段建设方面,目前,其动迁腾地签约率已达100%,实际腾地超过2900亩。7月初,沪苏湖铁路跨辰塔路连续梁完成合龙,成为该铁路上海段首个合龙的连续梁,标志着该工程提前进入“加速度”模式,为后续大规模架梁和铺轨施工奠定坚实基础。总体上,该项目正对标2024年建成的目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同时,松江枢纽服务中心和北广场等配套工程的前期工作,上半年也在积极推进,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开工;此外,沪松公路快速化、玉树路拓宽等6个道路建设项目,预计也将在年底前开工。

  与松江枢纽相距不远、同样被纳入新城示范样板区的上海科技影都核心区(华阳湖地区),目前也在全力推进建设。作为全球影视创作中心的重要承载地,上海科技影都将与松江枢纽携手,把浓郁的人文元素向外投射,从而进一步厚植松江新城的软实力。

  科创赋能产业集聚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横贯松江区,既是松江新城“一廊一轴两核”格局的骨架,也是松江区科创气质与内涵的重要承载。今年,面对各种不利因素,松江区想方设法在松江新城引进、培育高端产业项目,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特别是7月初,随着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的导入,松江新城乃至松江区的科创功能与品牌得到进一步凸显。

  此次集中导入松江区的功能性项目,分别由国企、民企及顶尖科研机构领衔,都具备高技术、高能级的特点。比如,上海联和投资将打造卫星互联网总部基地,覆盖卫星制造、发射、服务等全产业链,辐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总投资预计达300亿元。山东高速集团将在松江新城落户科技总部,建设“长三角G60山高科创谷”,预计投资可达百亿元。此外,顺丰将打造以高铁货运、智慧物流为标志的长三角多式联运资源配置中心,与松江枢纽相呼应,共同提升松江新城辐射长三角的功能;依托中国科学院的雄厚资源,国科G60数字智能产业总部将推动重大科技成果在新城落地开花;作为全球最大的蜂窝模组供应商,上海移远通信将把其技术总部导入新城,今年上半年,其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9%,总额逾74亿元,可以预计,这种抗压能力将在未来不断提高新城经济的韧性。

  实际上,着眼于松江新城高质量发展,除了上述重大功能性项目之外,松江区也在持续擦亮先进制造业名片,推进“一城一名园”建设,构建“五型经济”重要承载区。根据既定方案,松江区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4个重点领域打造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并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形成若干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事实证明,产业界非常看好松江新城的发展机遇。今年头6个月,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涌入松江区,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9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主要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而从6月中旬全市“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分享季活动启动至今,松江区又迎来一波签约高峰,松江新城范围内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70多亿元。

  资源注入关切民生

  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追求,时刻关切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通过优质资源的供给和服务,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松江区一直以这样的理念推进松江新城建设。今年,又有一批颇受关注的民生项目竣工或取得实质性推进,使得松江新城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得到强化。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今年将首批招生80人,其中面向松江区招收至少60人。该校将以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管理模式,打造质量一流、示范辐射效应显著的高品质、具有科创教育特色的市实验性示范性学校,助力松江新城建设。同时,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云间中学、云间小学也即将建成,预计可提供约5500个学位。

  今年,松江新城在教育和托幼方面的保障能力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上外云间中学的建设基本完成,新校舍即将启用;华阳学校、嘉通幼儿园、三新幼儿园等均已竣工,另有多所学校和幼儿园正有序施工。此外,4个公办托幼一体点建设也正按计划实施。

  养老和医疗方面,松江区示范性养老综合体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最快今年底有望投入运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松江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松江研究院相继开工。可以想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这些民生项目陆续建成,松江新城的幸福指数必将达到新的高度。(记者 张懿)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