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沪上餐馆“向前看”中积极寻找新增长点

2022年08月09日 08:57:13 来源: 文汇报

  ■客流是维系餐馆的生命线。餐饮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味道。对于连锁餐饮店,保持舌尖上的新鲜度是一个突围法子

  ■消费模式的改变,也在倒逼经营者应变。专家认为可关注三点:其一,发展预制菜;其二是细分领域头部;其三是创新,不断更新菜品口味

  午后三四点钟,兰心餐厅店主郑雄慢悠悠踱到自家小店,准备开启一天中最闹猛的晚市。

  自6月初本市开放堂食以来,这家位于黄浦区进贤路中段的本帮菜餐馆状态笃定。面对记者的询问,郑雄笑着回以一句:“跟以前一样了。”

  街头巷尾、栉比高楼,遍布城市的餐馆拢着烟火气、聚着人气、显着活力,在“向前看”的节奏中各自调整步伐。记者探访的餐馆中,几乎每一家经营者都盘过这几个问题——怎么在一道菜品上更新口味以求在同类中冒尖?如何提升回顾率稳住客流?是否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以应对变化……

  长期观察研究餐饮行业的零点有数董事长袁岳分析道,餐饮行业的特点是现金流运转周期短,对客流依赖度高,即便没有外部因素影响,其本身自然淘汰率就非常残酷,“所以这个行业比较难扶持,目前韧性强、起色快、可持续性好的餐馆都拥有相对忠实的消费群体”。

  突破流动客流钳制,用味道留住客人

  客流是维系餐馆的生命线。经营了35年的兰心餐厅堪称沪上餐饮行业“骨灰级元老”,目前客流已恢复到疫情前的八成。郑雄对这个业绩表示满意:“自家房子,压力不大。以往这两成的营收主要来自游客,来上海玩总要尝尝本帮菜,网络点评上一搜看到评分高就来了。”兰心餐厅“回血”快,归功于浓油酱赤的正宗味道。客人回顾率颇高,不少新客也是应着老主顾的口口相传和网络好评循味而至。看似多年不变的菜谱和经营方式,兰心指明了餐饮业的核心竞争力——味道。

  拥有独一无二的味道固然是制胜之道,但对于连锁餐饮店,保持舌尖上的新鲜度也是一个突围法子。“我们要求研发部门每隔45天,必须上菜品新款。”入驻上海9年,排布36家门店的火锅连锁店高老九CEO何森对记者表示,“这个天数内必须推出10到15个新款,我们选3到5款上市。然后在45至90天内下架3到5款卖得最差、接受度最低的菜品。”

  火锅店的淘汰周期一般是两到三年,各个连锁店的基础款菜品口味大同小异,难分伯仲。所以,让顾客的味蕾时不时更新,不仅关乎“冒尖”,更有关生存。“几家火锅店的毛肚供应商甚至可能是同一家,所以基础菜品无法竞争,今后拼的是菜品创新。”何森说,从恢复堂食至今,高老九的整体营收基本同比持平,“其中复购率占到65%左右,说明消费者比较认可我们的口味,也感受到变化和诚意”。他说,目前市中心的部分门店恢复到七成左右,预计旅游商务人士流通如常后营收或有好转。

  作为街边小店和连锁店,兰心餐厅和高老九的“回血”速度,部分取决于多年来食客的忠诚度和客流量的积累,但对普陀区莫干山路艺术园区内的融合餐馆河畔隐庭而言,5年的经营让他们“向前看”的步伐有些吃力。餐馆管理者程先生说,一直想把各菜系融合出一道属于餐馆的独有菜品,但现在生意恢复慢,先以保本为主,“菜品的提升取决于客人回馈。如果客流量不够,我们就算开发菜品,也未必符合大众口味”。

  寻求破局,预制菜等或将成新增长点

  消费模式的改变,也在倒逼经营者应变。河畔隐庭曾只做堂食,这一度是这家独立餐馆的格调。“现在我们给园区做套餐,也针对附近小区做点外卖。”程先生说,但能做的也有限,“比如冷菜,为了确保食品安全,我们只能当天做当天送;有时还会做盖浇饭”。

  高老九也尝试过将外卖作为新增长点。何森说,通过两大平台做外卖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新成立零售部门,未来可能会做一些预制菜,比如卤味、烧菜、甜点等,做一些预包装食品或预包装底料”。

  无论是对菜品的追求,还是寻找外卖、预制菜等新增长点,都指向对食客的竞争。袁岳表示,餐饮行业淘汰率极为残酷,“估计上海的餐饮店大概在30万家左右,其中小店占70%。即使没有外部因素,每年也会自然淘汰三分之二。其中生存下来的可能是往年存量,而被淘汰的二十万家会被新店迅速填补”。

  竞争激烈更考验餐馆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袁岳认为,在此方面可关注三点:其一,发展预制菜,“疫情催生了预制菜模式,上海的市场潜力巨大,同时该模式对餐饮行业也起到相当大的重组作用”。其二是细分领域头部,“比如在上海吃牛排,还可以细分到吃战斧牛排最好的店。将来我们需要的是在餐饮行业细分领域,再把领域精品化。走量不如提质,把一道菜做到让全上海人都惦记,那么就成功了”。其三是创新,不断更新菜品口味,“个别菜系的菜谱流传百年不变,经典固然是经典,但如今的原料佐料都比以前丰富百倍,如何融合菜系、调和口味,做出口感更丰富的菜品,都需要好好研究”。(记者 苏展)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