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发布

2022年08月10日 18:45:48 来源: 光明网

    县域是都市圈和城市群高水平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载体,是资源和能源供应的重要基地,也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

    县域发展空间广阔,人力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有县域1866个,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0%左右,占中国大陆人口和GDP比重分别为52.5%和38.3%。充分挖掘县域发展潜力,释放县域强大发展动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县域发展潜力评价体系考虑县域发展潜力具有动态性、隐蔽性和滞后性等特征,为科学评价不同县域发展潜力的差异、来源和动态变迁,壹城智库课题组根据引领性、包容性、科学性等原则,构建了县域发展潜力评价体系。

    人力资源。如前所述,人是最宝贵的资源。县域人力资源应从人口规模及其变动趋势、人口素质和人口年龄结构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人口规模及其变动趋势,主要用三个指标衡量,即常住人口规模、近5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率、净流入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人口素质主要用两个指标来衡量,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每 10 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人数。年龄结构主要考虑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使用一个指标来衡量,即65岁以下年龄人口占比。

    经济活力。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活力,主要体现在投资行为、财政收入和资金流向三个方面。投资行为主要包括两个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反映的资本对县域发展的信心,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则反映市场投资的活跃程度。财政收入主要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衡量。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准确反映“潜力”而不是“实力”,课题组对固定资产投资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使用了增速,而不是绝对规模。资金流向主要使用存贷差来衡量,由于县域资金外流是普遍现象,因此课题组采用了年末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差额占存款余额比重这一指标。

    发展特色。发展特色,一方面指的是县域在区域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指的是县域特有的发展“标签”。一般来说,这种特色,既可能是在长期发展中逐步形成的,也可能是国家或省赋予的“特殊使命”。课题组主要使用如下五个指标来衡量县域发展特色,即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数量、累计国家级和省级试点示范个数、累计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个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个数、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个数。

    人居环境。人居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县域居民的生活品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营商环境。因此,人居环境是县域发展潜力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课题组使用五个指标来衡量县域人居环境,即空气质量优良率、森林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镇黑臭水体消除率。

    依据上述指标体系,课题组对1866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数据来源包括: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各省市统计年鉴,2021县和自治县的统计公报,2021中国县域统计年鉴,以及课题组在互联网上抓取的相关数据。排名前100的县域如表2所示。

    从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45席、38席、15席和2席。东部和中部入选县域较多,西部县域发展也有亮点,东北则相对弱势。东部县域的潜力在发展活力、发展特色和人居环境三方面比较突出,中西部县域的发展潜力,主要体现在人力资源和发展特色。从传统的南北方来划分,南方占73席,北方占27席,南方遥遥领先,这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基本一致,是由人口流向、发展活力和人居环境共同决定的。

    分省份来看,安徽省县域发展潜力仍然最为引人注目,总共有16个县域入选县域发展潜力百强。江苏有13个县域入选,四川则有8个入选,分别成为东部和西部入选潜力百强县域最多的省份。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和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加速,这些县域的发展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李雯)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