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老里弄承载最前沿在线新经济

2022年08月13日 09:09:52 来源: 解放日报

  一条杨树浦路,贯穿5.5公里杨浦滨江岸线。这条有着150年历史的“沪东第一路”南面曾是星罗棋布的工业厂房,北面是成片老式居民建筑,工人们每天穿过杨树浦路上下班。如今,这种独特的“南厂北住”格局被定格在城市更新的规划蓝图中。

  日前,在“潮涌浦江,共建美好人民城市” 2022上海规划土地宣介会上,杨浦区作为一江一河沿岸中心城区的代表,描绘了“一核、一心、两带、四轴”的未来城区发展格局,其中滨江南段作为杨浦区域发展核心,将实现大规模老厂房改造和里弄建筑保护修缮。

  以杨树浦路为界,路南面实现工业厂房转型,以85街坊为代表的厂区将改造成创智滨江中心和人民城市会展中心;北面围绕86街坊等住宅区实现风貌保护,让老里弄建筑承载最前沿的在线新经济。

  老厂房新改造,转型创智中心

  位于杨树浦路以南,上海船厂、水厂、煤气厂、电站辅机厂、十七棉纺厂等大尺度工业建筑在江风吹拂下矗立。杨树浦路以北,曾是南侧工厂配套的职工住宅,形成了华忻坊、上水工房等典型里弄。一路分南北,构成杨浦滨江职住平衡的历史缩影。

  85街坊东至广德路,南至安浦路,北至杨树浦路,西邻规划大桥公园二期,电站辅机厂西厂为片区内的主要厂房建筑。

  电站辅机厂巨大的厂房内部空间,为创智滨江中心的多样空间营造提供了可能性。项目立足在线经济产业,同时延续杨浦工业精神,将把老厂房改造成面向“Z世代”(互联网世代)的体验式办公场所。

  街坊内还将建成一个中央活力广场,引进具有引流效应的零售品牌,植入演艺秀场,将文化展示和生活消费结合,创造沉浸式的工业风貌消费场景。

  “85街坊改造的最大难点在于对新老建筑的统筹规划。”杨浦区滨江办专职副主任朱晓君告诉记者,电站辅机厂有一座跨度240米的厂房,横跨在安浦路上,厂房的一半在开发地块内,将用作新型办公区;一半落在公共空间,将建成会议中心。

  “在同一座建筑里,如何兼顾老工业遗存保留和新建空间改造,对设计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杨浦区滨江公司邀请了国内外多家设计集团参与设计竞赛,集众家之长打造创智滨江中心的规划方案。

  85街坊还十分注重打造户外空间。面向滨江一侧,工业遗存和生态绿地融合的带状滨江景观尽收眼底。大桥公园和工业建筑形成互动,通过外摆空间和交错的软硬质铺地,为较大人流的聚集和活动预留充足的户外活动空间。杨树浦路、阳浦路、安浦路街道形成东西向连续的街道,承载丰富的首层功能,让历史与未来在这里共生互望。

  八埭头成片保留延续里弄风貌

  最近,位于杨树浦路上的几处成片里弄风貌建筑正在紧张施工中,工人们细细打磨,对老房子内外进行保护和修缮,其中就包括著名的86街坊——三益里,此次杨浦区重点宣介的地块之一。

  “这是一座特色的里弄住宅,规划中将整体保留下来,结合杨树浦港桥改造,打造成一片滨水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杨浦区规资局相关负责人成元一告诉记者。

  杨浦区的里弄风貌建筑主要集中在两片滨江区域——八埭头和大桥东。与杨树浦路以南的老厂房改造方案不同,杨树浦路以北的里弄建筑将实施风貌保护,形成“高层集中、低区连片”的空间格局。其中,华忻坊、纺三里、上水工房等典型里弄将整体保留。

  去年底,杨浦区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旧改,如何对旧改后留下的里弄建筑进行保护和活化利用?杨浦区首先针对滨江南段范围内50年以上历史建筑的建造年代、房屋类型、现状情况、占地面积、是否纳入旧改范围进行了一次普查,明确了南段滨江共有风貌保护街坊35处,优秀历史建筑12处、文物保护点26处,保留保护里弄建筑约33万平方米。

  完成普查后,杨浦区重点对里弄建筑的建造年代、建筑质量、特色构件等建筑本体情况,以及其所形成的街道界面、巷弄格局、风貌肌理和区域历史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和甄别分析,在评估甄别结论的基础上编制保护规划,对巷弄、过街楼及门牌坊等保留保护要求予以明确。

  杨树浦路沿线有22个街坊被列为风貌保护街坊,未来将引入住宅或商办楼宇,建设幼儿园等社区服务配套设施。

  其中,位于4街坊的纺三里和89街坊的华忻坊里弄建筑将整体保护修缮,并通过功能置换,更新为商办商业用途。润玉里等里弄建筑,仍计划作为居住功能,通过保留改造、更新改建延续其里弄风貌肌理,将成为一处留存里弄风貌特色的“海派社区”。

  “对一些局部风貌保护街坊,我们对其进行了提级保护,实现成片风貌保留,让这些老建筑连成片,形成完整的滨江天际线。”成元一说,“杨树浦路将打造成‘露天博物馆’,把周边丰富的历史建筑链接起来,让杨浦滨江可漫步可阅读。”

  滨江焕新颜,打造“五大中心”

  杨浦滨江南段,是黄浦江浦西核心段最后一片成片开发区域。目前,美团上海科技中心、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抖音集团上海滨江中心、中交集团上海总部、中节能上海首座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的总部秀园初具规模。

  除了85街坊变身创智中心以外,杨浦滨江南段还将形成公园中心、会议中心、展览中心和艺术中心。

  上海电站辅机厂西厂厂房将变身会议中心,辅助车间将打造成展览中心,由市民广场、无界剧场、观景餐厅组成。一高一矮的跨度将原有厂房空间释放出来,二层空中步道从出让地块一直贯穿至滨江线。

  为体现原有建筑的空间感,应对不同功能的需求,设计师直接利用原厂房高度创造出了不同高度的空间,与院落结合,使得首层和二层的空间质量均得以提高,交织出一个丰富的二层秘境花园。

  滨江艺术中心位于新一棉地块。原有建筑为四跨钢结构并置,南北两跨采光通风较好,中间两跨通过天窗采光。针对原建筑空间形式,南北视线较好的两跨将作为工作室使用,中间结合顶部采光天窗,将改造为艺术空间及公共空间。

  这不仅是一个畅想。近期,南段滨江正在开展古船博物馆、杨树浦电厂等工业遗产的更新改造,注入新的文化功能。未来,随着黄浦江开发由中心段向两端延伸拓展,杨浦滨江中北段将被打造为集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研发转化、文化创意、休闲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复合滨水区。(黄尖尖)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