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硬科技硬实力,长三角打造科创共同体

2022年08月13日 17:30:45 来源: 文汇报

  培育硬科技,强化硬实力,长三角冲锋在前,责无旁贷。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开放、最有竞争力的区域之一,过去一年,长三角三省一市进一步强化制度联动、资源共享、产业协同,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通从实验室到产业化道路,以高水平的科技供给,支撑全国的高质量发展。

  跨域拓展硅谷药谷智能谷版图

  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上海正通过长三角协作机制,不断向外辐射影响力,携手苏浙皖共建产业高地。中芯国际、华虹、格科微,这些总部位于上海的集成电路龙头企业,目前均已在周边的绍兴、宁波、无锡、嘉善等地进行重大项目建设;另一方面,苏浙皖的集成电路产业资源也在同步加大投入力度,无锡海力士、合肥通富微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长三角由此涌现出一个分工明确、资金密集、合作突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发挥上海科创中心的龙头作用,利用好苏浙皖巨大的产业纵深和综合性优势,长三角高技术产业合作跑出“加速度”水到渠成。除了集成电路外,同样承载了国家战略和关注的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产业等也是如此。在生物医药领域,上海联影常州基地、微创医疗苏州公司、药明康德常州CMO平台等重大项目投产,信达生物(苏州)上海总部暨全球研发中心落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在人工智能领域,上海的深兰科技智能机器人和亚太科创中心落户常州,依图科技在杭州成立医疗技术公司,而背靠安徽的科大讯飞则将业务总部和运营商大数据总部落户上海……可以说,这种创新资源的“双向流动”,使中国硅谷、中国药谷、中国智能谷版图在长三角不断扩展。

  不仅企业在大力进行跨域布局,其他创新主体近期也通过各种方式在长三角加强互动。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平台顺利组建,并开始发挥作用;在金融支持方面,继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之后,今年6月,融汇了九城市资金、总规模达100亿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启动运营,同样也以硬科技为投资主线,目前已纳入其项目库的企业超过500家。

  合力打造基础研究的软硬环境

  新兴产业的冲刺离不开基础研究环节的奋力前行,高水平科技供给也需要基础研究提供持续驱动力。过去一年,长三角在基础研究合作方面也取得累累硕果。

  目前,长三角已初步建立大科学装置群,以上海超强超短激光10拍瓦用户装置建成、江苏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首套试验台位点火、浙江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加快建设等为代表,长三角目前已建在建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24个。更重要的是,这些设施从建设到运营,都深深体现着跨域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据统计,在长三角已建成的大科学装置中,由两家或以上共建的有8个;而通过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除去各个大科学装置,还集聚了3.8万套大型科学仪器,总价值超过430亿元,累计访问量超过130万人次。

  科研设施构成硬环境,与之相对应,长三角还有一批新的科研组织与机构在蓬勃生长,不断厚植科研的软环境土壤。比如,为协同推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布局,长三角有一批国家实验室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相继挂牌——上海张江、安徽合肥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仅挂牌了张江、合肥国家实验室,还就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达成协议。同时,之江实验室、紫金山实验室等正在纳入国家实验室基地建设序列。按照这种趋势,未来长三角区域内国家实验室互设基地将越来越成为常态。

  设施与机构的设立,根本目的是推进课题研究。据统计,在2021年三省一市获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协同开展的项目在数量上占了75%,资金总额上占比更是高达89%。

  共耕科技体制创新试验田

  为加快建设长三角科创共同体,三省一市还在协作创新的模式、规则等方面不断探索。特别是过去一年,新揭牌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建立科研新机制、资源配置新模式开展试点,既支撑长三角创新要素更高效流动,也成为科技体制改革的一块重要试验田。

  长三角国创中心是由科学技术部批准、沪苏浙皖合作共建的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张江。揭牌一年多来,国创中心面向长三角重点区域,积极培育建设新型研发载体,更重要的是,中心在这些载体中推行“多元投入、团队控股”的模式,借助混合所有制,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同时,在面向产业界提供应用类项目支持时,国创中心尝试了一种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新模式,也就是抓住产业真问题、真需求,以企业是否拿出“真金白银”为标准,推动技术对接。迄今,国创中心已布局先进材料(苏州)、集成电路(无锡)、太阳能光伏技术(江阴)、船舶海工装备(南通)等多领域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同时凝练了超过800项产业技术需求,企业的意向出资金额超过20亿元。按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国创中心累计将布局建设高标准专业研究所100家,共建企业联合创新中心1000家。

  国创中心只是近一年间长三角携手探索科研体制创新的一个缩影。自去年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以来,为落实构建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的目标,三省一市与科学技术部携手建立部省(市)联动机制,聚焦联合攻关、国际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各方充分协商,明确目标,发布《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协同开放创新指导意见》。据悉,近期,长三角很有可能发布新一批政策方案,从而推动创新协同日益走向制度化。(张懿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