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增强前沿产业链推进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

2022年08月16日 08:37:14 来源: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举行三周年重点项目投用仪式。项目涵盖产业、城市生活以及功能设施几大领域,是临港新片区阶段性建设成果的展示。临港管委会发改处相关负责人井源表示,本次投用的前沿产业项目围绕生物医药产业所缺的CDMO、汽车主机厂所需的零部件等,能补全增强新片区前沿产业链,推进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

  外饰工厂近距离供应特斯拉上汽

  仪式上投用的一批生物医药、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项目值得关注。记者了解到,拓荆科技投资2.7亿元打造了半导体设备项目,将快速形成生产研发能力,开展ALD的研发和产业化。拓荆科技是国内集成电路薄膜设备的领先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产业化应用的PECVD、SACVD厂商。臻格生物投资超13亿元建设了GMP商业化生产基地和全球研发中心,打造超量级的商业化生产能力。投运后,臻格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拥有多个一次性反应器和多个大型不锈钢反应器的CDMO企业。延锋彼欧临港汽车外饰一期项目目标打造全球外饰标杆工厂,将近距离为特斯拉、上汽提供外饰零部件。

  城市功能方面,新片区此次投用了华师大附属小学和幼儿园、滴水湖水上旅游、红星商业街等一批项目。其中,临港新片区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是国内首个涵盖水、电、油、气、氢五种能源的政府性综合能源管控平台。临港管委会智慧城市研究员王亮表示,平台将服务政府机构、园区公司、市场主体,帮助他们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结构,打造智慧低碳的能源方案。

  打造“滴水湖未来交通生态圈”

  活动中还发布了《临港新片区着力建设“智慧、低碳、韧性”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新片区要基本形成“滴水湖AI创新港”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产城融合区骨干道路车路协同覆盖率达到100%,落实智能网联汽车4大类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滴水湖未来交通生态圈”。新型智慧社区达到10个,智慧应用场景达到60个。

  打造一批低碳示范区,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50%,新建住宅、公共停车场充电桩配建率达到15%,新建屋顶光伏及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建筑单位面积碳排放强度下降10%,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80%以上,新能源或清洁能源公交100%覆盖。构建韧性城市安全体系,实现一线海塘达标率100%,城镇化地区35%左右达到3-5年一遇雨水排水能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水平达到全国领先,人均避难场所达到2平方米。

  上海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兴合置业服务有限公司也于活动中揭牌。两家公司将分别在推动新片区数字经济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和城市服务管理方面发挥优势。

  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出席活动。(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