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访谈丨陈辉:肩负学医的使命感和成就感

2022年08月17日 14:16:23 来源: 新华网

  采访对象:陈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医师

  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医师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选择了医生职业,便选择了奉献和爱。本期新华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辉,分享他的从业初心与职业感触。

  新华网:作为医生,您选择这份职业的初衷是什么?

  陈辉:因为我父母经常生病,常和我说你应该去学医。他们年龄大了,疾病会更多,家里面有个医生可以更好地照顾他们,我当年主要是因为家庭原因选择学医。

  现在学医这么多年,看到学校老师、上级领导以及科室同事都在尽医生应尽的职责,这种潜移默化于我帮助很大,逐步成长,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和成就感。学医的过程很漫长,从大学五年到读研三年,博士读了三年,国外读博士后又是两年,然后还做住院医生,慢慢成长起来。在这个艰辛的学习过程中,我也逐渐体会到了做医生的乐趣。

  新华网:术业有专攻,您的主攻方向和擅长领域是什么?

  陈辉:我很早就会做白内障手术,但在国外留学期间,看到了导师做甲亢突眼手术。我第一次看他做这个手术的时候觉得很恐怖,因为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的眼、鼻、口都在出血,而我们眼科医生很少会接触到出血手术。两周之后患者回来复诊,当时我相当震惊,突眼整个退回去了,效果非常好。我当时就想这个手术应该学,要把这个技术带回国内。回国之后,我一直在从事甲亢突眼手术,整个过程中也获得了一些成就感。

  新华网:从业经历中有什么难忘的事与网友分享?

  陈辉:我举一个患者的例子,他的职业是司机,因为车祸,眼眶骨折导致双眼视物有重影。他的骨折很特殊,不是发生在眶内侧壁或眶下壁,而是发生在额骨滑车部位,因为额骨滑车移位,产生了重影,需要在眶顶手术,将其复位。因为要进入颅内,眼科医生也不敢做,脑外科医生也不熟悉,所以一直没修复。患者找到我说:“我是一名司机,老婆怀孕了马上就要临产,整个家庭都靠我的工资收入维持生计。现在我双眼重影,不能开车,只能等着失业,请求陈医生帮助治疗,你把我治好了,救的不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一家人……”最后,手术很成功,患者的一家人都非常感激。每当看到患者们康复后,他们脸上的喜悦,做医生的成就感就油然而生。

  8月19日医师节要到了,祝所有医务工作者,身体健康,身心健康。同时,谈到医生,我们都会提及患者,希望所有病人都能早日康复,愿“天下无病”。

  策划:徐昌敏、罗沛鹏

  摄像:虞礼锋、张千石

  剪辑:张千石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