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今年将完成38座人行天桥“加梯”

2022年08月17日 08:49:13 来源: 文汇报

  8月12日深夜10点多,临近中环张杨路出口处的金桥路-栖山路天桥边,一台吊机将横卧在平板车上的电梯井吊起,在路边竖直,再转向,最后平稳地放置在天桥下方已完成的基坑上方。现场作业人员齐心协力,前后持续约1小时,完成了电梯井吊装作业。

  金桥路-栖山路天桥横跨在中环线军工路隧道浦东出入口的上方。天桥两侧,分布着不少居民小区。尽管已是深夜,但天桥下依然车流不断,天桥上也不时有行人通过。从人行道走上天桥,需要走过3段56级台阶。“等电梯造好了,腿脚不便的老年人过马路就方便多了。”在一旁看着电梯井吊装的市民说道。

  据介绍,这是浦东新区目前正在加装电梯的人行天桥中的一座。记者从浦东新区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了解到,去年东方路-栖霞路天桥加装电梯之后,今年计划在龙阳路-芳甸路、浦建路-杜鹃路、前哨路-G1503、耀华路-长清路、沔新路-S20、金桥路-栖山路、杨高中路-四方路、张江立交、拱极东路-G1503等9座天桥加装19台电梯,为更多市民尤其是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出行便利。

  此次吊装的电梯井有10米多高,外部以浅灰色铝板装饰,内部做了保温处理,电梯井内可安装一台载重800公斤的轿厢。

  “像这样整体吊装完成的电梯井,这里是第二个。”负责施工的浦东新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白代义告诉记者,每座天桥具体施工条件各不相同,有的电梯井整体吊装就位,有的则需要分段施工。“由于白天道路通行量大,吊装只能安排在夜间进行”。

  据了解,加装电梯之前,相关部门对全区正在使用的40多座人行天桥开展系统调查,包括所处位置、结构形式、周边情况等,“还专门对每座天桥每天通行的人流情况进行统计。现在正在加装电梯的9座天桥都是平时人流量相对较大且老年群体占比较高的。”浦东新区道运中心工程科负责人颜利介绍,在19台电梯中,龙阳路-芳甸路天桥安排了3台电梯,其余天桥每座安排2台。

  虽然加装电梯工程规模不大,但这9座天桥大多位于中心城区,不仅人流、车流密集,而且地下管线密布,几乎每座天桥加梯施工时都会遇到各类公用管线、公共绿地等,需要搬迁或保护。“这些都需要‘一桥一策’做好协调、办理相关手续,相当于做了9个项目,前期工作量比较大。”颜利表示,尽管眼下遭遇本市少有的持续高温酷热天气,但施工人员都在尽最大努力按进度完成加梯目标。

  本市今年将完成38座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程。本月的“政府开放月”活动期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将组织市民参观中心城区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实事项目,还安排项目情况介绍、座谈交流等环节,实打实推进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实事工程。(记者 唐玮婕 通讯员 李继成)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3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