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敬微光丨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中医文化传播要从大众需求出发

2022年08月17日 14:16:12 来源: 新华网

  出生于医学世家,十岁定下学中医的人生目标,从一个对中医好奇的学生,到践行中医的临床医师,再到中医医政管理者……回望自己这一路如何走来,上海市中医文献馆馆长贾杨很欣慰,因为自己的初心始终如一。

  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贾杨回忆,自己从小深受家庭的耳濡目染,对医学,尤其是中医十分感兴趣:“我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会给我做药膳,那时候我最爱喝昙花煮的汤,养阴润肺。那种滋味让我感受到中医具有非常特别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基本上我在10岁的时候,就确定了我将来的工作的目标——学中医。”

  刚做医生的时,贾杨无意中看到了一本书,书中一位肿瘤科医生写下这么一句话:“作为一个肿瘤科医生,我觉得我是悲哀的。”贾杨当时不太明白他是什么意思,但看完全书后贾杨终于理解,这位医生在为患者遭受的种种痛苦而悲哀。由此,贾杨有了新的领悟:“肿瘤疾病产生原因很多,但不良的生活习惯肯定对包括肿瘤在内的大批疾病有推动作用。我觉得要做一个好医生,不仅是我会开药给你治病就够了,而是希望大家都是健康的。医生更应该告诉民众,你应当怎样健康生活。”

  基于这一想法,贾杨产生了传播中医文化,让中医康养规范化、让中医文化“行天下”的愿望。多年来,从中医药文化进地铁,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从中医小视频,到中医系列微电影……贾杨主导的众多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这些项目先后获得上海中医药科技奖科学技术普及奖(首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药健康文化作品推荐活动“优胜奖”“人气奖”、新时代健康上海建设示范案例等荣誉,还有许多活动项目被列为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专项。

  多年的中医文化推广工作,也让贾杨有不少深刻的感触:“中医文化的传播、中医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广是一件多元化的事,绝对不是给群众上上课,讲一讲阴阳五行就可以了。我们的体会是:一定要从需求出发,看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告诉大家怎么做。我们也要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方向,就是让全民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

  策划:王雷 朱翃

  文案:沈梅 王若宇 实习生 张倩倩

  摄制:王若宇 沈梅 实习生 张倩倩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3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