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滴水激荡一片浪——临港新片区澎湃金融新动力

2022年08月21日 08:44: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0日电(记者桑彤、杨有宗)“临港不仅是上海的临港,也是世界的枢纽,牵一发而动全身。” 刚刚入驻签约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符懋赞站在滴水湖边,如此感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三周年是临港新片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激荡奋斗的一个新起点。在三周年之际,建设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打造新兴金融创新高地,临港吹响 “冲锋号”、按下“快进键”。

一批重点金融机构和重点基金集中入住签约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金融湾。(受访者提供)

  中外资金融机构聚集 多元金融业态日趋成熟

  累计落户400多家金融企业,形成283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体系,完成1.3万亿元的跨境人民币收付款,近20亿美元的外币收付汇……三年来,临港新片区协同错位发展,加紧建设成为一座比肩陆家嘴的金融城。

  近期,又有一批重点金融机构集中入驻签约滴水湖金融湾,涵盖汇丰金科、交银金科、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大华银行。

  同时,孚腾资本、临港国君前沿基金、临港海通焕新基金、道禾韦尔基金、临港司南科技孵化基金、金浦装备基金、翊宸基金等重点基金也入驻签约,临港新片区多元金融业态日趋成熟。

  中外资金融机构聚集临港,不仅是三年来新片区高水平金融创新的成果,也坚定了企业深耕新片区的信心和决心。

  央行上海总部党委副书记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表示,临港新片区集聚了大量新兴产业,需要更具个性化、适应性更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既是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支持,也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敏锐把握。“一批重点金融机构签约入驻,将进一步加速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的融合对接,为临港新片区发展增添更多动力和活力。”

  海通证券自贸区分公司作为最早入驻自贸区的证券机构之一,升级和丰富了功能定位,构建跨境综合服务平台,聚焦投资银行、财富管理、跨境服务三大领域,助力新片区腾飞。

  同时,其与上海临港投控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临港海通焕新基金,首期为10亿元。该基金结合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投资新能源、碳中和、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此外,海通证券还将作为基石投资人与临港集团共同发起首期为5亿元的临港司南科技孵化基金,重点投资产学研转化项目和孵化培育企业,以及临港集团下属园区内的科技创新企业。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介绍,海通将通过设立 “一个网点”,组建“两支基金”的布局,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建设。未来,还将积极打造资本市场的“临港板块”。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坦言,过去三年里,临港新片区成为汇丰对华投资战略项目落地最主要的承载地之一。汇丰有幸成为新片区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此前汇丰金科作为内地首家外商独资金融科技公司已在临港正式开业,汇丰上海临港新片区分行也获批开业,成为新片区内首家入驻的外资银行分行。

汇丰上海临港新片区分行获批开业,成为首家入驻的外资银行分行。(受访者供图)

  融通离岸在岸市场 抢抓RCEP新机遇

  三年间,临港作为一个“支点”,成为融通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重要枢纽。金融机构与新片区同心跨越、同向发力,形成新片区离岸贸易、跨境金融的独特优势。

  2022年1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启动。高新技术企业上海新昇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尝鲜”的企业。

  这家主营半导体硅片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跨境收支业务较为频繁且对支付的时间要求较高。浦发银行为其提供了经常项目便利化服务,企业可凭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跨境收付,很大程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而为支持临港新片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中国银行以贸易融资资产为突破口,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成功将欧元出口信用证项下福费廷资产转让给中国银行东京分行。

  中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该笔贸易融资资产转让业务的落地,为临港新片区企业拓宽了境外融资渠道,借助中国银行全球资源配置优势,通过‘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银行将贸易融资资产转让至境外市场后,能让更多境外金融机构了解境内企业经营情况及业务水平,帮助企业扩大境外“朋友圈”实现国际化发展。”

  记者获悉,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9家银行获批开展经常项目试点业务,为61家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办理1745笔试点业务,累计金额22.18亿美元。

  今年,随着RCEP协定的正式生效,临港新片区也紧紧把握历史机遇,成为东盟企业走进中国市场的首站、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窗口。

  6月,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百家万亿”系列活动东盟站通过在线方式成功举办,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贸处与马来西亚纳闽国际商业与金融中心招商局进行跨境金融贸易合作备忘录云签约。

  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表示,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临港新片区和东盟各成员国已经形成较好的合作基础。挂牌以来,新片区来自新加坡实到外资达2.58亿美元,对新加坡直接投资1.47亿美元。2021年,新片区对新加坡外贸进出口总额约22亿元。

  来自新加坡的大华银行将于今年三季度落子新片区。符懋赞表示,作为上海打造双循环战略链接的枢纽节点,新片区正积极构建高水平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制度体系。大华银行也开展积极探索,并与合作伙伴在跨境资金管理、离岸贸易、海外基金投资、可持续金融等领域落地多项创新解决方案。

  打造新兴金融中心 临港奔向星辰大海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为了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临港新片区聚力打造新兴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发展的样板间、对接国际标准的试验田和海内外金融人才的首选地。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新华社记者 桑彤 摄) 

  在日前举行的“临港新片区三周年加快发展新兴金融推进大会”上,临港新片区发布了《临港新片区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开放融合、协同善治为特色的新兴金融中心;并提出到2025年,各类金融企业数量实现翻番,培育3家至5家具有国际知名度的龙头企业和一批细分领域单项冠军,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25%。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方案》提出8个专项行动。其中,跨境金融专项行动推进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持续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和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等试点;离岸金融专项行动支持银行提升离岸业务水平,更好发挥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作用,参照国际惯例开展离岸金融。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在统筹协调、风险保障、法治环境、数据流动、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6条保障措施。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说,值此三周年之际,新片区发布的《行动方案》充分展示了新片区在打造特色金融方面的前瞻性思考和全方位谋划,将有力推进滴水湖金融湾新兴金融高地的建设,助力临港新片区锻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在金鹏辉看来,《行动方案》突出一个“新”字,既有新的金融产品,如航运衍生品,也有新的金融平台,如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还有新的制度规则,如金融数据跨境流动试点。这其中很多都属于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需要多部门形成合力,协同跟进。央行上海总部将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共同打造新兴金融创新高地。

  为进一步支持临港新片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上海资本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临港新片区设立临港调解工作室。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表示,临港调解工作室对完善临港新片区金融法治环境和风险防范体系都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还将研究探索允许境外知名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在新片区设立业务机构,就国际投资等证券期货领域发生的争议开展仲裁。

  回首三年,临港新片区深化金融创新的协调机制陆续构建,激发市场群体活力的金融营商环境加速形成。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表示,“我们将支持临港新片区实现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深层次联动发展,相信滴水湖新兴金融创新基地必将成为上海金融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