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路两旁,“四叶草”“幸福河”辉映

2022年08月23日 09:19:44 来源: 解放日报

  沿着小涞港旁的道路漫步,一侧是气势恢宏的进博会场馆,一侧是碧波荡漾的河水。水质在2018年初仍是劣五类的小涞港,在首届进博会前水质稳定在四类。也是在这一年,上海全面消除了黑臭河道。此后,每届进博会都见证了上海在水环境治理上的更进一步:2019年,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全面启动;2020年,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2021年,启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截至2021年底,上海主要河湖断面已无劣五类,80.6%的断面水质已达二类至三类。

  进博会为上海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经验与灵感,滋养越来越多的“碧水清波”。

  “家门口”就有“一江一河”

  小涞港整治前,因地处青浦、闵行、松江三区边界,在城镇化商业化进程加快、外来人口不断聚集的过程中,沿河违章搭建挤占河道,生活垃圾随处丢弃,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质严重恶化至黑臭,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界河治理不能“各扫门前雪”,小涞港压实河长责任,创新河道水环境治理机制,强化市区联手,加强区区协作、党建联建,一举扭转以往“三不管”的现象。“幸福河湖”的形成,不仅需要相关管理部门劲往一处使,更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

  张江镇建立了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组成的“双河长制”,向社会招募了100多位民间河长。2020年,张江镇还建设了12个村(居)河长工作站,作为河长和村居民的互动平台,高效沟通解决水环境问题。越来越多居民开始心系身边的河湖。2021年,全市基本实现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和村(居)河长工作站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护河志愿者4万余名,还在468个入河排污口落实了166名企业河长,凝聚成一股全社会治水护水的强大力量。

  如果说上海“十三五”治水重在找到并拔除污染水体的病根,那么“十四五”的重点就是给水体做调养,让市民因身边有健康美丽的河湖而幸福。“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建设50个“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高品质生态清洁小流域。今年先完成15个示范点建设,开展约1000公里的中小河道生态修复,重塑健康自然的河岸线,营造自然型河湖水体。

  “许多河道是联通的,组成了一个水生态系统,因此治理也要系统,不能单打独斗。”上海市水务局局长史家明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力争打通所有骨干河道断点,实施300公里的骨干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并打造淀山湖、元荡、金汇港等特色水系,完善以226条骨干河道为基础框架的河网水系。

  在畅通水系主脉络、确保河湖水系连通的同时,上海将进一步贯通河岸开放空间,提高生态护岸比例,打造“一区一廊”的水生态廊道,让每个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有引以为傲的“一江一河”。

  饮用水更“智慧”更放心

  经过4年多的打磨,第二届进博会前,具有多项先进功能的上海3.0版供水调度监控大厅正式启用,其中的上海市供水安全保障监管系统对接包括上海四大水源地、水厂、泵站及管网等在内的1039个实时监测站点,实时记录近5000个各类供水监测数据,1年可存储和分析的监测数据多达27亿条,为进博会供水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操作人员打开“四叶草”的监管页面,“四叶草”周边的供水管网全部用彩色线条标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管径,一看便知这些供水管网的布局、走向及粗细。为进博会核心区域供水的2座水厂、2座泵站,以及备用的1座水厂、4座泵站,其进出水的压力、水质等数值也实时显示在屏幕上。一旦数值异常,经系统自动排查确认问题后,将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置。

  每一届进博会都见证了上海“智慧水务”的成长,各项“智慧城市”技术在供水等方面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惠及越来越多市民。

  去年,“上海供水”App正式上线,市民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可办理各项常用用水业务。点开手机里新安装的“上海供水”,家住龙华小区的周阿姨发现自己可以实时查看小区生活饮用水的水质情况,“以前一年公布四次,贴在水房外,现在天天看得到,更放心了!”

  春江小区和龙华小区作为首批试点小区,让居民可以在线监控小区生活饮用水的水质情况。符合条件的居民,还可获取最近15天的日用水量数据,与全市平均水平等数据对比,轻松了解自家是“用水大户”还是“节水大户”。如果用水量连续7天超过“预警线”,系统将提醒居民关注用水情况。

  老旧小区居民用水量变化比较大,过去由于没有数字化运维平台,为了确保正常供水,小区屋顶水箱大都“满水供应”,自来水在水箱停留的时间较长。掌控了自来水的停留时间后,供水单位就能精准调控水箱内的水量,按需供水,让水在水箱内停留不超过24小时,尽可能新鲜。

  据透露,水务部门正探索与一些街镇、社区开展合作,对独居老人的用水量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较长时间未用水情况,将由居委会、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查看。一些小区每天凌晨部分时段的用水情况也将纳入监控,如出现反常的数据波动,将按照疑似管网破损、渗漏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摸。(陈玺撼)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