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聚焦江南文化 探讨传承创新,第一届“新江南文化与新城建设”高峰论坛在奉贤举行

2022年08月26日 16:5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李荣 兰天鸣 沈梅)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识,是上海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和关键支撑。作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积极传承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响城市软实力品牌。8月25日上午,第一届“新江南文化与新城建设”高峰论坛在奉贤举行。论坛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邀请行业精英、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奉贤新城、金海湖畔,聚焦新江南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当代价值,溯寻新江南文化之源,梳理新江南文化之脉,塑造新江南文化品牌,为提升城市软实力注入更强大的文化动力。

    第一届“新江南文化与新城建设”高峰论坛在奉贤举行 新华网发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奉贤区委书记李政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演讲,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主持,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上海社科院院长王德忠,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荣、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等出席。

    李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作为上海史前“冈身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奉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孕育的“贤美文化”正绽放着新时代的光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奉贤坚持把文化作为城市软实力之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赓续红色文化血脉、提炼江南文化精髓、植入海派文化基因、挖掘贤美文化内涵,以塑造新江南文化为突破口,凸显新江南特色、新江南标识、新江南内涵,全力打造新江南文化引领地、城乡融合示范区、人民城市新典范,让城市充满温暖、富有人文气质,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影响力。

    奉贤区委书记李政作主旨演讲 新华网发

    李政指出,塑造新江南文化,基础在厚植生态基底。奉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杨柳依依、桃花十里,荷塘月色、蛙声一片成为新江南文化最靓丽的生态名片。塑造新江南文化,关键在重塑城乡空间。奉贤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以“最现代”“最生态”“最便利”“最具活力”和“最具特色”为目标,规划一批具有现代时尚的引领项目,挖掘一批古风古韵的特色项目,重塑一批河湖相串的田园项目,建设一批可阅读体验的民心项目。塑造新江南文化,重点在激发澎湃动力。奉贤注重以文化产业振兴为引领、以文化活动繁荣为引领、以文化生态构建为引领,发扬传承、矢志创新、不断创造,让新江南文化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展现无限的可能性。塑造新江南文化,本质在凝聚民心民智。奉贤立足独特精神品格、人文传承、资源禀赋,把新江南文化全方位融入城市的成长基因,全面打造独具魅力的个性特质,让每个人为这座城市感到骄傲和自豪。

    李政表示,奉贤是一片生态秀美、充满诗意的绿色沃土,是一片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宜居乐土,是一片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的青春热土。当前,奉贤正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力抓好“四新四大”,加快推进“新片区、新城市、新农村、新经济”四项重大任务,着力抓好“大生态、大交通、大民生、大数据”四大重要支撑,奋力走好“奉贤美、奉贤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奉贤将以此次高峰论坛为契机,期待进一步汇聚各方智慧,碰撞思想火花,找到新江南文化与新城建设的最佳结合点、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最优链接点,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在高峰论坛上,经验的交流、思想的交锋、理念的交融,成为独特风景。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奉贤孕育的“贤美文化”,优势独特,对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王战认为,“贤美文化”的核心是“敬奉贤人、见贤思齐”,营造了“重贤、尚贤、敬贤”的社会氛围,优化了营商环境,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创新的土壤,比创新本身更重要;发展的方式,比发展本身更重要。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熊月之在主旨演讲中谈到,开放是江南的传统,是江南地区文化的共性,奉贤“贤文化”中的见贤思齐的本质就是开明、开放。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可以预期,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途上,江南文化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的辉煌。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城市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和首席专家张鸿雁认为,城市更新需要考虑地方特色,江南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上海“五个新城”建设中,就要注重“江南文化城乡美学”这个概念。张鸿雁提到,要深化江南城乡美学诗意栖居理想与文化类型的认知,立足于新海派江南文化城乡创新发展,对标对表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释放城市价值力,推动文旅引力转变为城市软实力。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陈野在主旨演讲中讲到,作为上海五个新城的奉贤,提出要立足新时代背景,塑造新江南文化品牌,回答新城新在哪里的实践命题,这样的站位、理念和思路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探索精神和担当意识和诚意。江南之新从山水文化角度来说首先来自于传承和弘扬,将我们江南所特有的历史资源应用到新城建筑符号,文旅融合、文艺创作等多个方面,形成独特的品味和气质。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一到奉贤我就会想起那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的名言,因为这是奉贤得天独厚的地方。应当充分挖掘新城资源禀赋,引入一批特色化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人文培根、人文优先的意识推动我们的新城发展,我们对新江南建设充满期待,对奉贤这样一个正在新城建设的乐土寄予厚望。”

    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蓓英、副区长张娣芳、区政协副主席邵惠娟等出席高峰论坛。

    此次高峰论坛,以“1个主论坛+5个平行论坛”的方式举行,围绕“传承与创新”,专家学者将聚焦“以‘家文化’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新江南文化与城市软实力”“从江南城市建设阅读江南文化意蕴”“走进奉贤探寻江南史前文明演进”五个分主题,踊跃发言,碰撞思想,交流研讨。

    同时,高峰论坛还设置了李窑村、淳之文化、博物馆等特色点位参观配套活动。据介绍,未来,高峰论坛还将陆续聚焦“融合与创造”“演绎与传播”“生产与生活”“梦想与未来”等主题定期展开。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