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闵行“大零号湾”科创策源引力初显

2022年08月27日 09:16:26 来源: 解放日报

  “我们是随着‘零号湾’一起成长起来的。五六年前,公司在这里还只有一个工位,现在员工已接近300人。”近日,上海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搬入新办公场地,囊括所在大楼的三层楼面,总面积达4000平方米,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达1亿元,增幅超过200%。

  这是一家无代码系统开发领域的头部企业。3位创始人是上海交大的毕业生,创业起步于学校旁的小“零号湾”孵化器平台,办公场地这几年虽然一再扩容搬迁,但始终位于附近的剑川路沧源路路口。这两条路勾勒出的T形区域,正是闵行“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核心区。

  记者8月26日从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这几年,在剑川路与沧源路形成的1.5平方公里T形区域,已建成启用13个科创载体空间,总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目前出租率超过95%。“有的园区开园半年就满了,可谓一房难求。如今,T形区域入驻企业超过500家,70%为科技企业。由此可见,‘大零号湾’的科创策源引力已经初步显现。”有关负责人说。

  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推进“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方案》并指出,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紫竹及周边区域,建设“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就是要与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已经具备辐射能力的浦东张江以及正在加快建设的青浦华为基地一起,形成东、西、南、北各具特点的全市创新格局,共同支撑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战略大目标。

  “未来,闵行将建成百万平方米创新创业集聚区。”闵行区领导近日在区科技节开幕式上表示,接下来,闵行将紧扣国家、上海市发展战略大局,聚焦“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加快布局新赛道、培育新优势、催生新动能,推动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出新高度。

  根据建设方案,“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规划范围北至S32申嘉湖高速,西至沪闵路,东至虹梅南路,南至黄浦江,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策源区(“C”区),由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高校院所构成,依托原始创新成果,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支撑。成果转化区(“T”区),以沧源路、剑川路为主轴,主要承接高校院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以及师生“硬科技”创业。开放创新区(“O”区),重点承接“T”区成长壮大的企业溢出和加速服务。“大零号湾”可辐射至周边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莘庄工业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等区域,为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发展提供产业承载和配套服务。

  为了加快推动“大零号湾”建设,闵行区将重点实施创新策源功能强基行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行动、前沿新兴产业引领行动、创新创业人才集聚行动、科创载体能级提升行动“五大重点任务”。

  眼下,在“大零号湾”T形核心区,开放式街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这片区域属于老闵行地区,曾经是老工业基地,满眼老、破、旧。这几年,随着一个个科创园区启用,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多了起来,街区也变得时尚了。”上海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0月,在剑川路上将有一座五星标准的酒店开业,满足众多企业的会务需求;同时,区域内的首个人才公寓项目也将投入使用。“未来,这里还将建成文体公园,让年轻人既可以在这里创业,也可以漫步、休憩。”

  “‘大零号湾’是我们的福地。这两年,眼看着地铁来了、商街开了,附近配套越来越完善,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我们更加舍不得离开这里。最近几个月,公司又新招了100多名员工。”易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黄勇娣)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