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高企”创新投入百强榜发布

2022年09月01日 15:46:43 来源: 文汇报

  ■以华为、上汽、展讯为代表的“高企百强”以0.5%的数量比重,贡献了全市“高企”三分之一的研发投入和22%的发明专利

  ■截至2021年底,上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0035家,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较2016年的6938家增幅高达188.8%

  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与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最新编制发布的“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以华为、上汽、展讯为代表的“高企百强”以0.5%的数量比重,贡献了全市“高企”三分之一的研发投入和22%的发明专利;70%的百强高企分布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反映一个地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创新环境的重要标志。截至2021年底,上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0035家,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较2016年的6938家增幅高达188.8%,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企”占比居全国第一。全市“高企”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为3.8%,研发总支出为1544.88亿元,较上年增长22.2%,相当于全市全社会研发支出的87.2%,显示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作用,成为上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

  上海“高企”平均年龄11.5岁,企均营收2.02亿元,总营收40380.88亿元,比上年增长22.6%。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65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占到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总量的91.9%。这表明,具备研发“引擎”、专利“肌肉”和人才“大脑”三大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2022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百强榜”从研发投入和人才投入的角度,反映上海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投入水平,树立企业创新发展标杆。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排名前三。“高企百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21家,其研发总投入226.9亿元,占百强研发总投入的44.3%,发明专利占百强的45.7%,显示出国有高新技术企业在创新投入中的重要作用。(记者 沈湫莎)

  原标题:

  上海“高企”创新投入百强榜发布

  70%分布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