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长护险护理员:让老人的生活更舒适,更开心

2022年10月05日 09:01:41 来源: 新华网

上海长护险护理员朱淑敏上门为老人服务。 新华社记者 吴振东 摄

  新华社上海10月4日电(记者吴振东、龚雯)朱淑敏按照事先约定的时间敲响孙阿婆家的房门。随即,屋里的老人笑着打开门说:“是亲人来了。”

  朱淑敏今年56岁,是上海的一位长护险护理员,每周为孙阿婆和老伴上门护理两次,已持续一年多。

  截至去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户籍总人口36.3%,同时,上海在全国首批试点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中,形成了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照护项目服务标准等一系列制度安排。

  孙阿婆一家是长护险的受益者,76岁的老伴在经历一次大手术后基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孙阿婆自己也患有严重关节炎,行动不便。

  “护理的时候,我喜欢跟二老聊聊天、拉拉家常,不但要让他们身体干净清爽,也帮助他们有个好心情。”朱淑敏说。

  记者从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获悉,目前,上海有近40万失能老人享受长护险照护服务。长护险每月可为失能老人支付约500元至1800元的费用,有效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孙阿婆拿出长护险结算清单,14次上门护理共计910元,其中医保统筹支付819元,占比90%。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长护险服务项目已覆盖42项上门照护服务,全市提供长护险照护服务的机构超过1200家,登记在册护理人员总数达6.7万人,100%持证上岗。

  朱淑敏已从事老年人护理相关工作十余年,她所供职的上海市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共有28位长护险护理员,每人日均上门服务老人5户以上,一年到头难有闲暇。她感到,长护险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认可,而随着城市高龄老人的持续增多,还需要更多的人加入护理员的队伍。

  “照护老人很累,但每当听到他们称赞我的工作专业又贴心,我非常有成就感。”朱淑敏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