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载“智慧快餐”妙趣无穷 郑辛遥新作讲述创作故事

2022年11月02日 17:09: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日电(孙丽萍 沈梅)10月29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生会在思南文学之家举行。今年,正是漫画家郑辛遥在“夜光杯”连载《智慧快餐》30周年。同时,郑辛遥耗时两年编著而成新作《智得其乐:“智慧快餐”漫画专栏三十年》(以下简称:《智得其乐》)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0月29日,漫画家郑辛遥携新著《智得其乐》在思南文学之家与读者见面。活动方供图

  郑辛遥从事漫画创作40余年,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他的漫画作品曾在比利时、意大利、日本等国举办的国际漫画大赛中获奖。其智慧快餐式漫画集构思独特、风趣幽默、思想深刻于一体,这种独特的郑氏画风深入人心。

  《智慧快餐》是郑辛遥从1992年10月起在《新民晚报》副刊“夜光杯”上开设的漫画专栏,每周一刊,已连载30年,共创作了1500余幅。30年来,这些漫画成功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受读者喜爱。《智慧快餐》系列漫画曾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三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也曾四次获上海新闻漫画一等奖。

  漫画家郑辛遥 活动方供图

  “好的漫画有三个标准:主题接地气、观点得人心、画面有创意。”郑辛遥说。他表示,选择“一画一文”“一图一理”的表现形式,得益于漫画大家华君武的启发:“华老曾告诫我:‘幽默最高的境界是一种哲学道理。’”同时,漫画用方形构图,是让连载作品有一定的标识度。由此,郑辛遥每每将富有哲理的短句,配以幽默风趣的漫画,令读者在快乐中品味人生的智慧。如:“简单是由复杂来支撑的”“驾车者铭记:迟到总比永远不到好”“交朋友的唯一方法是你首先自己够朋友”等。此间举行的新书首发分享会上,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滑稽戏表演艺术家王汝刚专程赶来和郑辛遥对话畅谈“智慧快餐”。

  郑辛遥新作《智得其乐》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呈现其40多载艺术生涯。该书责任编辑、上海辞书出版社文化读物编辑室主任朱志凌认为,郑辛遥用手中的笔,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散发“正能量”。他的漫画作品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悟出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可谓老少咸宜。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快餐’专栏是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也是海派漫画的一个品牌!我们有责任通过纸质图书形式沉淀下来,发扬光大。”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文艺评论家毛时安在导言中评价其“小漫画大智慧,小漫画大道理,小漫画大世界,小漫画大文化,智慧快餐,轻松背后有着深刻的思考”。著名书画家陈家泠、林曦明、汪观清等为新书出版题词,旅美版画家杨以磊以郑辛遥漫画作品为原型专门制作一枚藏书票以飨读者。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若宇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