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障进博会五年,他们每天最后离开“四叶草”

2022年11月09日 09:52: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8日电(袁全 佘灵)“报告!已完成晚班病媒生物巡查和场馆预防消毒任务。”11月8日凌晨2点多,第五届进博会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保障队队员刘俊结束当晚工作,准备返回备勤点。

  早在10月23日,一支由上海市及青浦区爱卫会办公室、疾控中心人员,以及上海市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病媒生物防制预备队54名队员组成的队伍进入了闭环流程,担负起守护“四叶草”的职责。连续保障五届进博会,他们的足迹遍布场馆的每一个角落,在“不容易看见”的地方,默默守护展会的公共卫生安全。

  从首届进博会在展馆外围的缓冲区见习,到今年作为领队进入“四叶草”的核心区域参与病媒防制,连续五年参与保障工作,与进博会一同成长的刘俊也完成了从行业“小白”到高级工人的身份转变。随着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的不断丰富,如今的刘俊甚至能够辨别多种蚊虫种类,从而采取精准的防制措施。

  11月7日,刘俊在场馆内对垃圾存放点进行消杀。新华社记者 袁全摄

  据介绍,今年参与保障的54名专业队员均持有消杀和消毒双证,其中近五成像刘俊一样具备行业高级资质,且大部分人员参与过前两届进博会相关工作,都是不折不扣的应急处置“老兵”。

  根据工作安排,每天早上8点,刘俊和同事们6人一组、分9个小队,按照任务分配从药械仓库领取日常巡查的药械,到指定位置开始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消杀处置。下午3点前,各领队到指挥中心汇报一天工作情况和数据汇总,布置第二天任务。待场馆内参展人员离开后,他们还要对全部15个场馆做好环境预防性消毒,“可以说,我们每天都是最后离开场馆的人。”

  11月7日,刘俊在备勤点药械仓库拿取消毒剂。新华社记者 袁全摄

  同样连续服务了五届进博会的上海市卫健委健康促进处二级调研员乐之春介绍,今年进博会的病媒防制保障与往年相比有一些变化,由于场馆闭馆时间较长,“四害”隐患有所增加,因此在工作细节上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明确做到病媒生物防制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自10月23日入驻以来,工作组已组织驻场队员开展多轮集中控制和消杀活动。

  此外,自今年6月上海逐步恢复常态化病媒生物监测以来,工作组每月开展两次监测,监测点位包括:成蚊二氧化碳监测法24灯次、诱蚊诱卵器监测法600只、人诱法成蚊监测24处点位、成蝇笼捕法监测48个、鼠/蟑(粘捕法)70家次。在进博会正式开展迎客期间,工作组则主要围绕餐饮、展馆、会务、外环境等各类场所开展病媒生物控制常态化巡查,做到即知即改,问题不过夜。

  晚班队员对场馆进行消杀(受访单位供图)

  11月7日,记者在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A0的病媒生物控制和环境消毒应急处置保障组临时办公室看到,一个偌大的电子屏幕可直接显示监测数据,并滚动播出最新动态。当发现问题后,可根据动态信息及时派遣就近队员前往开展应急处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要展馆和场所病媒生物密度水平已达国家A级标准,全面达到保障方案要求。

  东方既白,11月8日一早,保障队的队员们如往常一样,出发前往相应的展区,开始新一天的忙碌。“进博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虽然有些辛苦,但能为保障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尽一份力,为八方来客营造一个良好的参展环境,让世界领略上海风采,一切都值得。”刘俊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