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瞄准创新策源 上海打造细胞治疗产业新高地

2022年11月11日 09:52:26 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10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上海近日发布《上海市促进细胞治疗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4年)》,瞄准细胞治疗这一新赛道,打造细胞治疗创新策源地和产业新高地。

  “细胞治疗主要是利用患者自体(或异体)的成体细胞(或干细胞)来进行疾病治疗,是近年来新兴的生物医药领域新赛道。与传统化学药物相比,细胞治疗产品具有技术迭代快、创新潜力大、临床依赖度高、产品个性化定制化等特点。”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处长曹宏明说。

  工作人员在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对细胞制剂进行检测。(受访者供图)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从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高临床研究和转化水平、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强化政策支持等4个方面提出13项重点任务。

  曹宏明介绍,聚焦创新策源能力,上海将建设一批细胞治疗相关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谋划布局细胞治疗相关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开展核心装备、试剂和耗材研发攻关与应用。

  聚焦产业发展能级,提出打造“一核多点”的细胞治疗产业特色集聚区,实施“固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推动产品质量检测等细胞治疗标准制定。

  另外,上海还将强化政策支持,加强产品上市审批支持和服务、推动研发用物品及特殊物品通关便利化、优化伦理审查和人类遗传资源审批服务等。(记者董雪)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