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业界建言新时代保险业消保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19日 09:35: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潘清)记者从近日上海市保险学会主办的“新时代保险业消保体系建设”学术年会上获悉,上海银保监局将今年确立为“消保专项治理年”,围绕“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建设,推动保险业机构全面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纳入上海银保监局通报的保险业投诉和举报事项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45%和9%,主要集中在保险销售和理赔环节,其中超半数涉及隔离险业务。

  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在年会上表示,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叠加疫情的背景下,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目前,保险业消保工作存在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充分、全流程消保体系尚未健全、消保工作重要机制存在缺失、提供产品和服务管理不完善等问题。

  李虎表示,消保专项治理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压实机构主体责任,整治消保领域乱象。各保险业机构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承担起消保工作的主体责任;完善消保架构,实施“一把手工程”;前置风险关口,加强产品和服务适当性管理;多元化解决纠纷,着力解决业务症结和服务短板;强化科技赋能,实现共性问题和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创新教育宣传,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表示,互联网化已经成为保险业发展趋势之一,互联网保险具备成本较低、效率更高的优势,但在消保方面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快消模式下“低进高出”(低销售门槛和高理赔门槛)导致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他建议互联网保险形成产品设计、营销等一整套规则体系,建立与之相对应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聚焦保险科技领域的大数据杀熟、价格歧视、隐私保护、智能保护、保险歧视等消保问题,上海市保险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建议保险公司完善手机软件,在告知环节确保消费者隐私保护合法合规,在申请调用权限前保证消费者充分知情且允许。他同时呼吁监管部门、保险公司、消费者积极贡献底层数据资产,助力保险科技和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六届“学会学术活动月”项目之一,此次年会由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社联、上海市消保委指导,中国人寿上海市分公司、《上海保险》杂志社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