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络文学形成多元内容格局 现实题材显现整体崛起之势

2022年12月12日 09:37: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高少华)网络文学从一种新生文化现象发展至今,目前已成为一种成熟的新兴经济业态。特别是近几年来,网络文学从天马行空的玄幻逐渐走向大众,业内人士认为现实题材作品在顶层设计、平台支持、作家创作等多方合力下,已走出一条主流化经典化道路,正呈现出整体性崛起之势,这也将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产业发展壮大。

  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呈现崛起之势

  作为极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新兴文学形式,网络文学经过近20年发展,已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发展到如今形成精品化多元内容格局。市场整体保持缓慢上升趋势,用户规模已达到5.02亿,在网民中的渗透率超过50%,有着不可忽视的发展前景。

  最近几年来,网络文学的题材和内容呈现出愈加多元的趋势,现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侠、都市、现实、科幻、历史等20余个大类型、200多种内容品类,凭借百花齐放的题材、引人入胜的故事,满足了不同圈层读者的阅读需求。特别是创作主流化、精品化趋势逐渐加强,一批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影响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显示,2021年全国主要文学网站新增现实题材作品27万余部,同比增长27%,现实题材作品存量超过130万部。“90后”成为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主力,占比近五成。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2022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上获悉,今年大赛投稿量是去年的4倍,签约的优秀作品达到105部,较去年的72部提高了46%;33部现实题材作品从全国3000余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获奖作品。其中,以新一代国防人建设反导系统为背景的《苍穹之盾》摘得本届大赛最高奖项,讲述国产大飞机发展历程的《关键路径》和以浦东临港建设为大背景的《奔涌》获“最佳IP价值奖”。

  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韩红昌认为,网络文学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20年来,从内容到模式,网文的魅力和价值被证实,成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现实题材作品在多方合力下,已走出了一条主流化经典化的道路。

  “现实题材作品的蓬勃发展,也是网络文学行业成长的标志,有温度和有力量的网络文学作品,是时代共鸣的情感共同体,”韩红昌表示。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表示,在人民呼唤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背景下,网络文学创作更需要符合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幻想类网络文学作品曾经一家独大,在大众文学阅读中占有最大市场份额。十年之后,现实题材逐渐回归,新增作品中的比例逐渐上升到占据半壁江山,这也标志着网络文学在主流化、精品化进程中进入了新阶段。

  “斜杠作者”以专业书写时代故事

  近年来各大网络文学网站都在不断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今年曾表示,如今,科幻和现实题材迅速崛起,现实题材是2021年阅文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五年复合增长率超30%。各行各业一线从业者正涌入创作队伍,用网络文学描写中国当代的经济腾飞与科技发展。

  据介绍,在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中,作品的类型多元和作者组成的结构多元,在本届大赛上表现得尤为显著。今年征文大赛的最佳IP价值奖由“匪迦”的《关键路径》与何常在的《奔涌》获得,前者描绘了航空人的整体风貌,展现了我国国产大飞机研发这一神秘领域,后者以上海临港建设为大背景,聚焦人工智能技术。而且,在今年涌现的诸多优秀作者中,有很多笔下故事的亲历者,这些拥有特殊履历的“斜杠青年”,用自己的专业书写为大众贡献了一大批关照现实、聚焦时代、记录家国变迁的优秀作品。

  韩红昌表示,“我们很多网络作家都拥有各领域专家和自由码字人的双重身份,高精尖研发人员、体育从业者、教师、警察等,他们让创作有了专业背景;而另一方面,小说中的角色也更为丰富,有可爱可敬的城市奋斗者,有探索人类命运的科学家……他们在记录当下的同时,也在网文中摊开了现实立体的风貌。”

  在马文运看来,2021年首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发展趋势和实践效果,今年第二届则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不断提升,达到了新的高度。随着更多不同职业作者的加入,可以看到网络文学书写时代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扩展。

  推动现实题材创作良性发展 探索优质IP价值最大化

  作为IP(知识产权)源头,网络文学对下游行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成为丰富文化产业生态的核心力量之一。这其中,现实题材作品塑造了符合时代脉搏的人物与情节,得到读者的喜爱,也赢得下游市场的青睐。以阅文集团为例,2021年,现实题材作品授权开发的数量同比增长300%。

  据韩红昌介绍,网络文学现在已成为IP资源的重点内容源头。七猫的优秀作品正以影视、动漫、游戏等多种方式呈现,“让人们拥有奇妙幻想”,这也是七猫的经营使命和探索方向。今年七猫第一部自制网剧杀青,并在中短剧赛道上取得了初步成绩,未来七猫也将把“奇妙幻想”扩展到更多的产业链。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彭薇芬表示,“希望网络文学企业在挖掘高质量现实品牌作品、培育高水平网络文学作家的基础上,注重优质IP的深度开发和使用,探索网络文学多元化发展道路。”

  马文运认为,网络文学行业接下来要坚定创作方向,深入生活锐意创新,坚守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继续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上海作协也将积极推进网络文学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和重大题材的创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学活动,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