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方二: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

2022年12月14日 14:42:02 来源: 新华网

  从三次工业革命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可以看到,企业的升级、变革是由新技术和新管理思想对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产生影响所导致的。

  在数字化时代,技术的底层升级使打造智情企业成为可能。

  何为“智情企业”?也就是一个有智慧的企业,同时也为用户负责。

  当下企业的本质就是要满足用户的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也就是说,企业既要有对用户的温度,也要有智能的管理。

  我们观察到,进入数字化时代,企业在走向两个方向。

  一类企业依靠数字技术,将业务抽象为可计算的数学模型,通过海量数据,计算出商业模式的“最优解”。

  这类企业我们称之为“数据驱动”型企业,以滴滴、美团、淘宝等为代表,它们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通过精准的计算,对每一位用户都可以提供量身定制的营销方案。

  这类企业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智能型”企业,它们的决策高度依赖算法和数据。这类企业智能化程度高,但往往缺乏连接用户的温度。

  过去几年爆出的一些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问题,就说明了智能型企业对用户价值的忽视,从而导致企业品牌形象受影响、用户忠诚度下降等问题。

  另一类企业则看重对用户情感需求的满足,其品牌富有温度。

  这类企业我们称之为“情感驱动”型企业,它们通常强调服务质量,注意倾听用户的需求,关心用户对品牌的情绪反应。

  这类企业一般以服务业(如高端酒店、餐饮)企业为代表,我们也可以称之为“情感型”企业。

  然而这类企业往往对数字技术的应用不够深入,较少使用数字技术优化企业运营,因此这类企业的效率可能不如智能型企业。

  当下,企业缺乏一套能将“智能”和“情感”有机联结起来的战略和方法,也就是打造“智情驱动”企业的战略和方法。而前面我们也提到,在数字化时代,技术的底层升级使打造智情企业成为可能:

  一是从供给侧强化了企业的企业智能→分工→效率→用户价值→用户规模→数据的增长循环。运用数字化、智能化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内部和外部分工,从而提升效率,带来用户价值提升。

  二是从需求侧建立了企业智能→洞察→体验→用户价值→用户规模→数据的新循环。数字技术让企业能够更智能地洞察用户需求,进而改进产品、技术或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随着用户体验的提升,企业会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扩大用户规模。用户规模的扩大,会为企业带来更丰富的数据,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从而创造

  数字技术让企业能够更智能地洞察用户需求,进而改进产品、技术或服务,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随着用户体验的提升,企业会获得更好的市场回报,扩大用户规模。

  用户规模的扩大,会为企业带来更丰富的数据,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从而创造更好的体验,实现新的循环。

  企业的“智”带来用户的“情”,用户的“情”加强企业的“智”,从而实现智情共生,体现了“利人利己、共生共赢”的商业思维,这也是智情企业理论的核心。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8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