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在上海启动

2022年12月20日 09:26: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2月19日电(记者有之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于19日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参与本次试点的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等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242个营业网点。

  据悉,本次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具有以下特征:即以人民币单位银行结算账户体系为基础,构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以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业务基本规则为基础,统一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开立、变更、年检、撤销等全生命周期账户管理规则;支持本外币账户多币种结算;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加强对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的监管和监测,实施银行结算账户协同监管;适当实行资金管理与账户管理分离,不附加相关资金试点政策。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是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成更具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有利于上海实体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为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提供金融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4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