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中心城区总部经济持续增能

2023年01月07日 09:35:31 来源: 解放日报

  “静安区2022年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0亿元左右,居上海中心城区第一;涉外经济全年实现税收447.79亿元,规模和占比均为上海中心城区第一。”在日前举行的静安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静安区区长王华介绍了静安区去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静安区经济发展凸显韧性活力。200幢重点楼宇实现税收606.5亿元,亿元楼82幢,其中月亿楼10幢。总部经济持续增能,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其他类型总部20家,全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达112家,总部企业全年实现税收147.78亿元,同比增长13.78%。重点产业持续增效,六大产业实现税收638.89亿元。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引进各类品牌首店163家,位列全市第一。

  新一年,静安区将全力构筑功能区特色优势。持续提升南京西路地区高端商务功能,加快实施城市航站楼、阿波罗大厦等楼宇更新改造,驱动产业功能迭代升级。高标准运营张园西区项目,推进东区项目建设,促进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打响苏河湾地区滨水商务品牌,做好苏河湾中心、丽丰天际中心、龙盛福新汇等新入市载体的产业导入和项目集聚。持续增强大宁地区“科创+文创”发展动能,打造芯片设计、数字化安全、智慧健康等科创产业亮点,放大影视创制、电竞赛事、数字文创等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市北地区数智创新浓度,深化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发挥区块链生态谷、市北数智生态园等平台作用,壮大数据智能产业集群。加快市北国际科创社区建设步伐,推进北郊站“站城一体”转型,优化区域综合配套环境。

  徐汇区去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5家,累计外资总部及研发中心已达145家,数量居中心城区第一。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徐汇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记者获悉,今年,徐汇将着重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吸引掌握核心技术和国际创新资源的外资外企,让跨国公司体系中的高端环节根植在徐汇,更好地“在上海、为全球”。

  去年,徐汇预计完成区级财政收入22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同口径增长6%。徐汇区外资外贸逆势增长,预计去年实到外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1.9%,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5.5%。通过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徐汇交易分团实现意向成交总金额达7.9亿美元,较上届进博会增长了10%。

  高品质、多元化的产业空间,为外企总部在沪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在徐汇滨江,目前已经形成“一港一谷一城一场一湾一心”的六大组团布局,西岸传媒港地下空间基本竣工,西岸金融城全面开工。在徐家汇中央活动区,徐家汇中心T1塔楼已经竣工,天桥连廊二期贯通开放、四期正式开工。在漕河泾开发区,航天科技城工程正全面推进,越界锦和尚城一期目前已经竣工。华泾地区则对标城市副中心定位,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已经全面开工。

  徐汇区已启动“大徐家汇”规划,以徐家汇中央商务区为中心,北联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南拓至徐家汇体育公园,形成“大徐家汇”概念。中心区域将重点增加消费场景;扩展区将重点重塑周边立体交通,挖掘低效楼宇载体,结合风貌提升、公园城市打造、体育文化设施融入等拓宽发展功能。(唐烨 舒抒)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