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春运40天铁路上海站预计发送旅客955万人次

2023年01月08日 09:38:37 来源: 新民晚报

  2023年的春运大幕开启了。无论你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团圆,抑或是外出游玩,今年春运期间,请一定记住两条:理性错峰出行,加强个人防护。

  不再落地检不再测温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为期40天。据上海市春运办预测,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优化,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对外交通量稳定增长、市内客运量保持低位的特征,初步预计本市对外交通到发总量2607万人次。

  市春运办要求,按照“乙类乙管”规定,继续做好疫情科学防控,今年春运,本市各交通运输系统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乘客测温;不得随意暂停或限制客运服务,不得随意限制车辆、船舶正常通行;严禁在公路上非法设置各类检查卡点、随意拦截车辆。

  客流或迎近三年新高

  过去三年的春运受疫情影响较明显,今年春运总体将出现什么样的趋势?以铁路为例,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由于去年大批高校放假较早,学生返乡潮已基本结束,2023年长三角铁路春运客流以基本流、探亲流、务工流和旅游流为主。

  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客流或将迎近三年新高,客流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春节假期前一周和元宵节后一周预计客流相对集中;二是节前云贵、成渝等重点方向长途务工流提前启动;三是大部分学生返乡早于春运启动,返校纳入节后高峰,相对集中;四是节前沪宁杭地区,节后合肥、阜阳、徐州地区仍作为春运传统重点地区。

  出行需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相关春运方案,今年春运40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3%,达到2019年同期的80%。铁路上海站(下辖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上海西站、南翔北站、安亭北站、安亭西站)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955万人次,同比增长38.7%。客流最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月19日(腊月廿八),当日铁路上海地区发送旅客将达到47.5万人次。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车站公告或铁路12306网站发布信息,提前安排行程,理性错峰避峰出行;进出站安检、候车乘车、换乘期间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提倡选择自助闸机进出站等无接触式服务。(金志刚)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8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