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阳康”后怎么吃?听听权威专家答疑解惑

2023年01月09日 09:49: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8日电(记者陈爱平)“阳康”后如何补充营养、吃得更健康?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学院教授何国庆、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汪正园7日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详解“‘阳康’后的肠胃健康与膳食营养”这一话题。

专家做客“上海科普大讲坛”。受访者供图

  ——如何选择益生菌?

  何国庆介绍,肠道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吸收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约占人体总量70%的免疫细胞分布在肠道。同时,科学家发现,人体肠道内有约1600种菌群,可分为有益菌、中性菌、有害菌三类。研究显示,多种因素会导致肠道菌群发生紊乱;很多疾病或身体不适都指向肠道菌群失衡。

  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回应了公众关注的XBB.1.5变异株问题,称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但通常1天至3天可以自行缓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则针对重型、危重型营养支持治疗提出: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如何选择益生菌产品?何国庆说,益生菌的核心特征是足够数量、活菌状态和发挥有益健康作用。但益生菌发挥功效具有菌株和人群特异性,要科学认知益生菌,理性选择益生菌相关产品。

  何国庆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益生菌产品分为药品、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大类。其中,国内益生菌保健食品的功能主要集中在调节肠道菌群和增强免疫力。选购益生菌食品时,要注意活菌数量,每克或每毫升食品应含有100万个以上活菌,但也要避免“益生菌添加量越高越好”的误区。“固体产品通常标有活菌数和保质期。而常温液态产品通常都经过灭菌处理,不含活菌;冷链运输、冷柜储存的液态产品才含有活菌。”

  如何补充益生菌?一般退烧药、维生素类对益生菌没有影响。防止细菌感染吃抗生素,则会对肠道菌群造成影响。此时补充益生菌,可以在吃过药物后间隔两个小时后吃,益生菌就不会被抗生素杀灭,可以继续起到调节肠道平衡作用。

专家介绍“阳”后营养要点。受访者供图

  ——“阳”过后怎么补充营养?

  补充营养,食物多样性最重要,碳水化合物是基础,蛋白质是关键,维生素和矿物质是重点,还应主动足量饮水、规律进餐。

  汪正园介绍,一般来说,好的碳水来源是主食和水果。“阳康”人群胃口不好还可以用一点含糖饮料做能量补充,例如奶茶。牛奶的日常推荐饮用量是每天300毫升至500毫升,“阳”过的人胃口不太好、嗓子不舒服的情况下更推荐酸奶。值得注意的是,每天喝水要大于等于1500毫升,可以每小时补充100毫升水或者每两小时喝200毫升水;但24小时内饮水3至4升,或者两小时内饮水超过1升比较容易出现水中毒。

  “从营养学角度,食物多样最重要。每天建议吃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食物的种类按照原料区分。每天中午和晚上不要吃相同色系的菜和相同的肉,基本就可以做到食物多样的要求。”汪正园说。

  最近“火”起来的“电解质水”,虽有“智商税”之嫌,但也提供了一个重要概念:很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于提高免疫也非常重要。汪正园介绍,“阳过”后往往会出现高热并伴随大量出汗,而汗液由水、钠、氯、钾及其他电解质等组成,大量出汗后不仅要注意补水更需要补电解质,防止脱水或虚脱,说明了电解质对新冠患者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融状态下自身能够导电的化合物都是电解质,比如淡盐水、矿泉水,都属于电解质饮料。

  他建议,公众在感染期间和“阳康”后喝淡盐水、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的最简单方式是喝淡盐水,最好方式则是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它们不仅富含电解质,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植物化学素、膳食纤维等对机体免疫非常重要的物质。

  最近,人们分享了许多应对感染期间不适的“网红食物”。汪正园介绍,盐蒸橙子确实能缓解“刀片喉”。橙子中丰富的芦丁(维生素P)能降低血管通透性,保持及恢复毛细血管正常弹性,消除喉咙肿胀。加盐能减轻橘子中的有机酸对喉咙黏膜的刺激,蒸是为了让芦丁更好溶解到果肉中。此外,柑橘类水果以及西红杮、圣女果、茄子、苦荞当中都含有丰富的芦丁。(完)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8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