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电影市场三数据全国城市第一

2023年01月28日 09:10:44 来源: 文汇报

  “电影+爆米花+可乐”的新年俗又回来了。大年初一到初六,上海电影市场拿下票房、场次、人次三项全国城市第一。

  受优质影片供给充足、电影票价同比下降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春节期间的上海影院人头攒动。许多黄金时段的场次100%爆满,一票难求,成为近年来极少见的现象,疫情三年累积的观影需求得到较为集中释放。2023年春节档见证,上海电影春节档票房创历史新高、现实强劲复苏势头,沪上电影院再次成为市民节日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所、带动周边人流与消费的重要引擎。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初六)24时,兔年上海春节票房累计2.6亿元,全市影院春节期间共放映7.5万余场,约388万人次观众走进影院,这三项数据均列全国城市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总放映场次与人次均大大超过了其他一线城市,并高于去年上海自身的数据。与此同时,影院卖品部有序恢复开放后,不仅久违的“爆米花香”引观众频频晒照打卡,观影行为也带动了周边商厦、简餐的消费人流。与2019年疫情前同期相比,上海万达院线、百丽宫院线的周边文创和餐食等卖品销售额恢复到117%,联合院线、大光明院线恢复到90%,成为影院发展的重要经济来源。充足的场次与人次、迅速恢复的销售量,种种迹象表明,在三年疫情后,上海影院仍能维护好巨大的市场、服务好观众。

  强力复苏的市场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鼓舞了士气,这背后离不开多项长短期结合、综合施策的指导与市场调控。疫情期间,上海先后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等,着力帮助影院缓解经营困难和压力;去年6月,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电影局又发布《关于促进本市影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八项纾困政策,多措并举,为影院生存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稳住了上海电影市场的基本盘;今年伊始,为稳步推进市场复苏,“上海观影惠民季”启动,2000万元投入让利于民,让观众享受每张票立减20元的优惠;临近春节,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引导沪上影院在各片时长增长的情况下主动降低市场票价,通过增加场次、牺牲部分票房、让利观众来吸引人流。综合施策成果喜人,上海今年春节档的平均票价为67元,低于2022年的70元,得到观众认可。

  可贵的是,市场、观众、内容也正在上海形成良性循环。春节档全国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而上海地区的票房冠军由《流浪地球2》占据,显示上海观众对展现中国电影工业高水准的科幻大片更为青睐。此外,《无名》在上海市场取得了超3100万元票房成绩,稳居第三。除影片在上海拍摄、具有浓重的上海元素外,也体现了上海观众对于艺术电影较高的欣赏能力和审美旨趣。此外,上海出品的《无名》《交换人生》两部影片表现不俗。截至1月27日24时,这两部“上海出品”累计贡献票房超过八亿元,助力全国电影市场复苏。(记者 王彦)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93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