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新局、谋新篇,上海静安鼓足干劲启新程

2023年01月30日 13:57: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30日电(史依灵 郭敬丹)1月28日,农历春节后首个工作日,上海市静安区区委书记于勇,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华带队,先后前往重点企业、商业综合体、在建工地、安置房项目和街道社区,实地走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新一年各项工作布局谋篇。

  从跨国外企到本土高新企业 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在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晖致医药有限公司、上海灿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静安区领导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难题,促进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赛诺菲公司、晖致公司是知名跨国医药企业,拥有成熟药品业务和核心专利技术,近年来加大拓展创新药物,企业实现平稳增长;灿瑞科技是从事智能传感器及高性能数模混合芯片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工业智能化、光伏储能等领域。

  据了解,静安作为上海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有优势也有责任发挥标杆和带动作用,着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构建外商投资首选地、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十四五”期间,静安将持续推动“六大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于勇说,无论是数据智能产业还是生命健康产业均大有可为,希望企业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更加注重创新突破,拓宽发展新空间,在静安实现更大更好发展,“静安区也将继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努力培育和集聚一批头部机构和专精特新企业,形成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位于江宁路699号的合生MOHO商业综合体于1月13日正式亮相,该项目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包含购物中心、甲级智能写字楼、高端酒店式公寓。为了和谐融入静安老城区城市风貌,合生MOHO打造了复古钟楼、红砖庭院、海派电梯厅等具有上世纪建筑风格的情景空间,成为市民热门“打卡点”。

  据悉,南京西路汇集了2000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静安正积极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吸引更多国际品牌到静安“首店首发”。

  解码城市更新项目 传承文化底蕴、提升百姓幸福感

  历经四年的城市更新和综合性保护修缮,张园西区于2022年11月对外开放,跃升沪上热门“时尚打卡地”。

  张园东区,一幢历史建筑已完成平移前的加固工作。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新春伊始,张园东区的建设也迎来新进展。在施工中的张园东区,可以看到多幢历史建筑已经完成平移前的加固工作。上海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筠仑介绍,每幢历史建筑需要使用10台150吨双作用液压千斤顶,通过PLC同步控制液压系统,将建筑物沿平移路线安置于临时停放位置,“待建筑回归原位后,再按照建筑原貌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性开发建设”。

  时筠仑透露,后续将逐块完成25幢历史建筑的平移、托换,分阶段、分地块实施地下开挖建设、新建建筑设计施工,以及历史建筑保护性修缮工作。同时将于2026年完成张园东区全部的建设和招商落位工作,并对社会开放。

  张园效果图。新华网 发(受访者供图)

  于勇说,张园承载着上海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底蕴,对历史建筑最好的保护,就是科学合理的活化利用,“要将城市文化、历史底蕴融入高品质的城市公共空间,让商业、艺术、文化相互渗透,打造卓越城市地标”。

  看现场、问进度、查实情,紧盯群众最盼望最关切的事。在平型关路民和路征收安置房项目在建工地,静安区领导一行详细了解安置房建设进度、安全生产等情况,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询问工程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协调解决。据了解,该项目涉及征收总户数187户,项目共计建筑物7幢,建设新房642套,目前已全面封顶,处于外立面施工阶段,计划2023年三季度竣工。

  于勇表示,安置房项目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自主体责任,当好“施工队长”,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3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