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瞄准科创策源 上海浦东营造创新生态

2023年02月05日 09:0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记者杨有宗)授牌新一批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打造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等科创策源平台……在近日举行的“打造创新核爆点,勇当科创主力军——浦东新区科创策源重点平台启动仪式”上,上海浦东发布一系列新举措,营造创新生态,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转化。

  推动中外大企业建设开放创新中心,是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举措。从国际创新趋势看,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被认为在激发创新、打破壁垒、解决“大企业病”等方面作用显著,也将全方位引领带动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迅速成长。

  在浦东新区,费斯托AX创新中心、华大半导体汽车电子芯片开放创新中心等18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近日正式授牌。至此,浦东新区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总量达到65家。

  “成立创新中心,可以更好让大家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费斯托(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贝斯滕介绍,未来三年,公司将秉承开放创新的合作理念,赋能汽车电池、太阳能、生命科技等行业中小微高质量创新企业合作伙伴,分阶段实现100项知识产权产出,助力浦东新区创建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

  据介绍,过去一年,浦东新区各个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累计赋能中小企业超2200家,其中1000余家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近年来,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落地浦东,为浦东打造创新高地注入澎湃动能。近日,中国科大上海科教基地、上海张江数学研究院、上海流程制造工业软件研究院等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点平台落地浦东新区,涉及量子科技、应用数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科教基地为例,该基地由浦东新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合作共建,将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基地、高水平人才聚集高地以及量子创新技术策源地,推动科研成果加速在浦东新区落地开花。

  科技创新生态的构建,离不开人才支撑。近期,浦东新区发布一系列重磅人才新政。如“明珠计划”专项政策提出,将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对这类人才,将给予资金资助、项目补贴、创业扶持、生活保障等,对“明珠高峰人才”入选者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贡献奖励。

  按照相关实施意见,浦东新区将打造“国际人才发展引领区”,到2025年区域内的全球高峰人才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质量产业人才、高潜力青年人才等集聚数量将显著提升,人才资源总量发展到200万人左右,成为我国人才国际化程度和人才竞争力最高的地区之一。

  “浦东新区作为上海科技创新主力军,要进一步发挥制度优势,在推动原始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上进一步探索。”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敏栩说。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