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破解“办事难”擦亮“小嘉帮办”金字招牌

2023年02月17日 09:51:56 来源: 文汇报

  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有个深受企业和市民欢迎的“小嘉帮办”服务台,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小嘉帮办”也成了嘉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著名服务品牌。该区最近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围绕服务企业又新增28项改革事项。

  简易事快闪办、高频事自助办、疑难事兜底办

  在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某企业工作人员王女士提交相关材料后不到1分钟,就领到了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标志。王女士说:“原来的流程是要去办事窗口取号,等待叫号,再办理业务。现在‘小嘉帮办’推出了‘快闪办’,针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道路运输车辆年度审验年审标志领取等简易事项,引导办事企业通过快速通道即刻完成办理,节省了不少时间。”

  作为高度集成的一门式综合服务大厅,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大厅集成31家职能部门600多个政务服务事项,是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的重要阵地,设有开办企业、办税服务、综合服务、不动产登记、公安专区、就业人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等专区,年均接待92.54万人次,日均接待4000多人次,年均办件量83.97万件。该服务中心打造的“小嘉帮办”服务品牌,全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

  除了“快闪办”,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搭建“视讯办”,针对未提前预约、需要提供材料咨询服务的办事群体,在政务大厅入口处开设“视讯联动专区”,联动服务中心6个专区,由部门帮办专员实时提供在线响应。

  政务大厅主入口处,“自助导办”专区集中摆放了4台高频自助终端设备,陆续推出社保单业务、不动产登记查询等高频事项“自助引导”,由帮办员在外场协助完成查询打印,不排队且不占用窗口资源。

  此外,嘉定区行政服务中心还专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企业和市民在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难杂症”开辟专门渠道,对复杂疑难问题“兜底办”。服务中心与各个业务部门建立联络协调机制,以“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联络渠道,对接办事人员与相关业务部门及时取得联系,提升沟通效率,促进各部门优化改进办事流程。各进驻部门大力配合、积极推行“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推动政务大厅31家部门业务实时响应、当场办理。

  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重点推进4个“更”

  近日,嘉定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各相关部门、各街镇,研究形成《嘉定区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送审稿)》即区级优化营商环境6.0版,从七方面提出27个大项155个小项任务举措,其中28个小项为新增改革事项。围绕服务企业,新版方案重点推进4个“更”:

  一是更加便利。创新行政服务窗口“智能帮办”+远程“直达帮办”服务模式;设立市场监管嘉定新城指导站;发布中小微企业法治营商指引,制发汽车行业审判白皮书。

  二是更少跑动。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申报承诺制,提高企业名称一次核准率;推进酒类商品经营许可整合纳入食品经营许可范围;推动长三角区域内交通运输电子证照互认及核验。

  三是更少环节。实现水、电、气、网(宽带)一表申请、一口受理、联合踏勘、一站服务、一窗咨询的联合报装机制;落实企业招用员工(稳就业)“一件事”和就业参保登记一体化改革;推行占掘路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快速审批机制。

  四是更多线上。打造“一网优服”2.0信息化平台;优化区级涉企事项线上办事流程,推动落实智能预填、智能预审、智能审批等功能;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统一、服务同质,推动大厅端、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端“四端”联动、功能升级。

  原标题:

  嘉定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增服务企业28项改革事项

  破解“办事难”擦亮“小嘉帮办”金字招牌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