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航海邮局首发《中华“船”说》主题系列邮品

2023年02月23日 10:1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22日电(王辰阳 张闻迪)我国造船技艺的历史发展脉络是怎么样的?有哪些工艺在历史上全球领先?21日,《中华“船”说》主题邮品首发活动在上海航海邮局举行,用邮品的形式向公众科普宣传航海文化和知识。

2月21日,上海航海邮局发布的《中华“船”说》首批邮品分别展示了“中山王游船”“八槽舰”和“五牙舰”图样。(张闻迪 摄)

  据介绍,《中华“船”说》科普读物由中国航海博物馆历时四年编制,讲述了从临水而居的先民创造出葫芦腰舟开始,中国的造船技术和工艺是怎样从无到有,又是如何发展,直至多项造船技术和工艺问鼎全球的发展史。上海航海邮局以《中华“船”说》为题材策划了主题邮品,并计划用3年时间发行系列宣传戳,以邮资符志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舟船演变历程和造船技术。

  “邮品首发的中山王游船,是古中山国王用来游览的游艇。它是我们目前所知最早的木板船痕迹;也正是在这条船上,我们首次发现了最早使用铁钉来钉合船板的工艺。”中国航海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科普读物主创叶冲向记者介绍,《中华“船”说》科普读物是从中国航海博物馆编纂的《中国古船录》转化而来。

2月21日上午,发布会后,邮迷们在上海航海邮局内选购、寄送,并给邮品加盖中国传统“龙抬头”纪念章。(张闻迪 摄)

  位于上海北外滩的航海邮局作为全国第一家以航海文化为特色的主题邮局,近来成为宣传航海文化和展示上海航运中心建设成就的重要窗口,向广大观众和航海爱好者宣传普及航海和海洋知识。

  “北外滩是上海首批开埠之地,拥有深厚的航运历史文化底蕴。”上海市虹口区航运办副主任袁斯亮表示,“今天这里已经成为世界航运企业的聚集地,4000多家各类航运企业和约40家的航运性功能机构落户于此。在北外滩,能看到见证上海航运发展的历史建筑,还有如今日新月异的城市天际线新旧交织。”(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史依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