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上海制冷史》在沪首发展现“上海制造”壮美画卷

2023年02月23日 18:25:41 来源: 新华网

  历时8年、120家单位和180位专家参与编纂的《上海制冷史》2月23日在上海举行首发仪式。这部624页85万字的力作,全面系统地向世人展现了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的“制冷空调”及其行业在上海地区成长和壮大的历史轨迹。

  上海是中国制冷空调制造业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最早制冷空调工程技术的应用地,更是制冷空调学科最早的教学和研发基地。原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樊高定先生在《上海制冷史》“序言”中称,“这部《上海制冷史》从一个侧面也真实地记载了中国制冷空调的发展历程,就是半部中国制冷空调发展史。”

  据上海冷冻空调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制冷史》副主编邵乃宇介绍,本书共分六个篇章,分别介绍了上海地区制冷空调制造业的形成和制冷空调产品的技术发展历程、制冷空调应用技术的发展、上海高校制冷空调专业学科的创建与发展、上海制冷空调行业的专业社会和学术团体、行业资深专家以及行业内的优秀企业。

  上海乃至中国的制冷产业从无到有,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已经迈入了世界前列,正在从世界制造大国向世界制造强国迈进。据参加首发仪式的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张华介绍, 2021年中国的家用空调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80%,冰箱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与此同时,制冷行业也面临着全球气候变暖、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关系人类生存发展的问题。“中国制冷行业需要在高效节能设备、系统解决方案、制冷剂替代以及运行维保等技术上做出进一步的探索和发展。”与会专家认为,《上海制冷史》的面世,提供了回望“上海制造”辉煌历程的详实史料,剖析了“上海制造”崛起的深刻内涵,并为“上海制造”和“中国制造”继续壮大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9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