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老字号打造笔墨非遗主题国家旅游景区

2023年03月20日 09:01:54 来源: 新华网

  墨香四溢、名笔如林……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1300号的“笔墨宫坊”日前正式开馆,为上海新添一处文化旅游地标,向世界讲述中国笔和墨绵延数千年的精彩故事。

  走进“笔墨宫坊”,就走进了中国笔墨的诗意世界:人们可以徜徉在中国最大的墨模宝库,看遍从明代至今上万个珍奇墨模;与匠人们一起体验古法非遗技艺,制作一块自己的专属墨锭并亲手描金;听水墨动画“讲述”中国五千年笔墨历史;还可以玩转互动游戏,拼装“世界最大如意墨”……

  笔墨博物馆中收藏的名家墨锭。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摄

  “笔墨宫坊”里的动画展示。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摄

  曹素功的“大如意”墨。新华社记者孙丽萍 摄

  “笔墨宫坊”是上海老字号“周虎臣”“曹素功”创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日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周虎臣是清代制笔名匠,从苏州迁至上海。曹素功以独特的“海派徽墨”名扬海内外。

  记者:孙丽萍、赵逸赫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0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