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财经|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上海车展见证自主品牌高光时刻

2023年04月22日 09:21: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王鹤)新能源汽车时代已然到来。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可以看到行业格局正被重塑,全面向“新”、全副智能武装的中国自主品牌,上至百万元售价豪华纯电车型、下至入门级高性价比车型,在新能源时代真正站在舞台中央。

  拓展百万豪车市场

  除了耳熟能详的“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多家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带着最新车型亮相本届车展。

  在智能电动时代,传统超豪华品牌转型缓慢,给中国品牌留出空间。

  车展上,比亚迪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仰望汽车展示了U8、U9车型,其中仰望U8官方预售价格109.8万元。

图为4月18日,参观者在仰望U8展车旁驻足观看 记者方喆 摄

  敢于如此定价源于比亚迪多年研发投入打造出的尖端技术,如易四方、云辇、刀片电池、超级车身等。据介绍,易四方技术可以让车辆在一侧车轮高速爆胎时平稳减速行驶至安全地带,在云辇加持下,即使车辆掉了一个车轮仍可平稳行驶。

  仰望汽车展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台人气爆棚,一度需要排队半小时才能进入。外资品牌从业者和外国媒体蜂拥而至,想看中国的百万豪华电动车到底是什么样,“我不能完全听懂他们的话,但是他们的身体语言透露出惊叹。”

  广汽埃安展示了高端品牌昊铂Hyper GT车型和首款超跑Hyper SSR,其中超跑Hyper SSR零百加速时间为1.9秒,预售价格达到128.6万元。

  50万元价格段,MPV车型成为不少自主品牌向上的突破口。吉利旗下极氪汽车展示了去年底上市的纯电豪华MPV极氪009,官方零售价49.9万元至58.8万元,今年以来平均成交价达52.7万元。

图为车展上的极氪009 记者王鹤 摄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在技术研发能力上显著进步,不再只讨论外观内饰设计,敢于直接与外资豪华品牌比拼技术硬实力。

  渐成市场领导者

  自主品牌此前已完成两个指标的向上突破:份额和价格。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说,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正在促进自主品牌竞争力从量变转向质变。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52.2%,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电动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2022年已经超过80%。

  徐长明表示,价格方面,蔚来汽车47.5万元的均价已经和奔驰相当;理想汽车均价37.8万元,超过奥迪,和宝马接近;比亚迪均价17.6万元,比本田的17.5万元略高,接近丰田的18.5万元。

  麦肯锡报告称,前瞻布局投入和快速响应能力让中国品牌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建立起竞争优势,在智能电动的全球浪潮中取得“先手”。

  外资零部件企业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告诉记者,中国汽车已经从追随者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创新的引领者。

  艾睿铂咨询大中华区联席负责人、亚太地区汽车行业负责人戴加辉告诉记者,中国电动车市场有太多新鲜内容。相比品牌,年轻一代更加注重追求新鲜感和新科技。中国品牌提供消费者喜欢的智能座舱、辅助驾驶等功能,在市场上十分行之有效。

  以“智”“电”新科技加持 为进阶发展夯实底气

  在车展上,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和产业链企业在智能技术、电池技术上下足功夫。

  城区NOA(Navigate on Autopilot)导航辅助驾驶功能是不少品牌的最新发力点。过去两年的探索让企业意识到,全无人自动驾驶有很长的路要走,当下更务实的选择是高速及城区NOA。

  小鹏汽车新车G6搭载了量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小鹏表示这是实现无人驾驶前智能辅助驾驶的终极形态。目前,小鹏已开放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功能。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AD Max 3.0的城区NOA已于一季度开始推送内测用户,年底将推向100个国内城市。

  AI大模型是当下热点,大模型“上车”有望让汽车真正进入“用户定义汽车”时代。阿里集团副总裁、斑马智行CEO张春晖在车展上透露,汽车是大模型最大的交互应用场景,AliOS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已接入阿里云的通义千问大模型测试。斑马智行第三代汽车AI能力体系Banma Co-Pilot会率先在上汽集团旗下智己汽车上落地。

  电池技术方面,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发布“凝聚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高达500Wh/kg,即使把凝聚态电池切开,也不会发生起火爆炸,满足民航安全标准,有望开启载人航空电动化场景,凝聚态电池的车规级应用版本今年内具备量产能力。

  分析人士说,“智”“电”技术全方位发力,将为未来中国品牌的进阶发展夯实技术底座。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