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学础教授致辞

2023年04月25日 17:11:12 来源: 新华网

  尊敬的与会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沈学础,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这里,就多尺度仿真技术和国产软件应用等话题进行探讨。

  从上个世纪60年代末到如今,多尺度仿真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随着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以及并行计算技术的不断成熟,多尺度仿真方法已经成为国内外多学科协同设计和先进设计制造中最重要的支撑技术之一。与此同时,基于多尺度仿真技术而开发的软件工具也不少,早些年,主流的软件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国外,他们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但近年来,随着国家扶持政策的出台,国产化的软件越来越多,在这个领域契而不舍、不断突破的一些公司也慢慢建立了优势,成为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工作突破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中坚力量。

  今天来参加我们这次大会,在座的有很多量子化学、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相图相场、数据库、TCAD等领域的研究专家和企业代表。大家都对多尺度仿真技术的发展和软件应用寄予了厚望,这也反映了它的重要性。通过大会这个平台,我相信会有很多前沿理论和最新技术成果等着大家一起讨论和交流。

  我以前老说我是土专家,是因为我是由国家的力量培养出来的科学家。这些年,我们都看到了,国外在很多技术、很多设备进行了封锁,基础计算软件(MATLAB)被禁用,光刻技术和设备对华为芯片的限制等,这些都说明我们国家在很多科技项目上,还要通过自力更生迎头赶上。我们国家并不缺少各类尖端人才,所以,我们要敢于投入,长期投入,让科研人员可以心无旁骛,脚踏实地搞研究,我们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要创造条件,让科研人员与企业应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让科研成果的转化更加具有效率。

  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时期,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我非常期待大家能够在这次大会上碰撞出新思想、新思路,从而推动理论研究进一步深化,产业应用也更加广泛。再次感谢各位的到来,在此我预祝本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