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码魔都·民生访谈 | 事关每个人的“千万级”项目,上海道路交通出行一直在优化升级

2023年04月26日 20:17: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4月26日电(记者 王辰阳)生活在上海的市民也许有所了解,某一天如果你出门的话,一不小心就参与了一个“千万级”的大项目——上海地铁工作日平均出行人次超过1000万;机动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电动自行车超过1000万辆,常用量超过800万;1000多条公交线路有1万多辆公交车……交通出行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刘斌26日做客“2023民生访谈”,介绍公共交通、慢行交通、停车优化等领域的最新情况。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刘斌4月26日做客“2023民生访谈”

  公共交通:精细化、数字化更有人情味

  去年以来,上海不少公交车站的面貌焕然一新,76路凯旋路宜山路站、49路汉口路江西中路站、926路老西门站、20路公交中山公园终点站等,20路公交车新车造型取自历代无轨电车设备的变化元素,蓝白相间吸引了很多人来打卡。

  刘斌表示,有关部门加强公交站点品质提升,特别是风貌区、老旧站点、枢纽等地,会因地制宜做到“一站一方案”。而在站点周围,周边道路、人行道、井盖、标志标牌、标线护栏,能不能做得更好?都是我们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

  精细化还体现在适老化改造等细节上。今年,上海计划新增的公交车辆都将是新能源车,而且会采购500辆低地板公交车,在一级踏步基础上增加轮椅区,车身可以升降,增加老年人、残障人士包括特殊需求人群乘坐公交的便利。

  数字化也在助力公交出行体验的优化。上海大力推广新一代的公交墨水屏,候车的乘客不仅可以看到后续车辆的预报时间,还可以看到车辆的拥挤舒适程度,甚至能看到车辆是不是无障碍低地板车型。这些功能都离不开两网融合的数字赋能。

  “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收到了很多市民的建议或需求,会不断地去优化改善。”刘斌说。

  慢行交通:调研中解决问题制定特色方案

  在日常的工作调研中,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发现慢行交通的一些问题:黄浦江、苏州河、铁路、高快速路对慢行交通阻隔影响仍然存在,慢行路权难以得到保证,骨干道路功能发挥不是很充分;慢行交通与交通枢纽、轨道交通、商业办公体的换乘和紧密度、便捷性不是特别好;慢行交通的精细化和智慧化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包括非机动车车道宽度、机非隔离、标志标识等。

  走下去都是办法。刘斌说:“我们正在大开脑洞解决慢行交通的连续性问题,比如一般慢行抬升快速路,上面是高架、下面是地面,当中一段有没有可能用作慢行交通,我们正在思考,结合实际研究,属地部门、交警部门也和我们一起在想办法。”

  记者了解到,交通部门已经开展了一些慢行交通改进的尝试。位于中心城区的黄浦、徐汇两区重点改善医院周边道路通行条件,通过调整标志标线、完善慢行交通系统等措施,有效缓解医院周边道路拥堵情况。

  未来,有关部门将会围绕主城区、新城、新市镇、乡村等4个空间维度创建各具特色的慢行示范区,上海各区和各新城、管委会结合各自慢行交通规划,布局各具特色的慢行交通示范片区。

  停车优化:千方百计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在上海市静安区大宁街道,一个利用地下垂直掘进施工工艺建设的智能机械停车库于2022年10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周边居民表示:“这边平常停车压力很大,亲戚朋友过来基本没有车位可以停。期待项目早日落成,并且有月租固定车位。”

  据介绍,该项目是上海首次试点超大直径竖井建设技术的停车场库,计划建设两座地下19层的智能机械停车库,共计提供304个停车泊位,地上占地286平方米,地下占地面积836平方米,是同等面积地上停车场停放车辆的10倍,有望在2023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缓解周边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刘斌表示,还有医院停车难也是大家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我们正在推动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有92家医院提供了停车预约功能,市民可以在上海停车App、随申行App、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上查阅预约。我们想进一步和卫健委以及各个区卫生部门联动,把停车预约服务扩大到区级医院,特别是区中心医院,作为今年重点项目继续推进。

  自2020年下半年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工程以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牵头,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政府成立了停车治理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例会、信息通报、实地核验、评估考核等一系列工作制度。

  “截至2022年底,上海共累计创建128个停车治理先行项目,开工建设约1.81万个公共泊位,其中建设完成10296个。我们还会持续不断努力,解决民生关切事。”刘斌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