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这堂必修课,上海这样答题

2023年04月27日 09:5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袁全、兰天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走进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行政服务中心,一行红色标语赫然醒目。在这里,创新主体的“金点子”被严格保护、悉心锻造,成为打开市场之门的“金钥匙”。

  服务中心外,随着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从老字号集聚的黄浦、高科技企业云集的张江,再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崇明……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有力支持全面创新”为主题,230项宣传周系列活动如期“开课”,“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理念传遍申城。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此前表示,上海将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中心城市,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保护模式,“老字号”有了“新生命”

  “江南智造”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上海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合保险签约、黄浦区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联盟成立……4月25日,在上海市黄浦区,随着一张张合作文书签约、递交,一系列百年老字号在“保险+维权”的保护模式中焕发新生。

  从淮海中路上经常大排长龙的光明邨,到主营调味品的老大同和主营干货、杂果的邵万生,黄浦区的老字号已成为展示上海历史文脉的精神地标。目前,黄浦区共有中华老字号96件,上海老字号35件。其中,大多数老字号商标都被纳入《上海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

  “老字号企业不仅关系到历史与文化的传承,更关系到中华民族品牌的创新与发展。”新世界集团副总裁韦心磊对黄浦老字号的发展充满憧憬。拥有33个中华老字号的新世界集团,每年都要应对大量“李鬼”的侵权。25日,新世界集团与多家老字号企业一起签订了上海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合保险,“这标志着黄浦区老字号企业开启了知识产权商标保险的先河,商标保险将成为老字号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重要工具。”韦心磊说。

  4月25日,上海市首单老字号商标集合保险完成签约。(新华社记者 袁全 摄)

  黄浦区知识产权局局长朱亮表示,黄浦区知识产权局将会同区法院、检察院、商务委等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指导联盟成员单位建立和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多元化解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促进老字号企业发扬品牌文化,释放创新活力。

  除了借助金融手段为老字号保驾护航,近年来,为了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让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触手可及,上海知识产权数字化转型力度持续强化,通过线上线下双向着力,让企业和个人的创新之路更平坦、维权之路更通畅。

  2023年3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集成服务项目正式投入运行。平台拥有一窗口统办、一平台交易、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一键式咨询等“六大功能”。如今,企业和个人不再需要跑窗口、打电话,只需要动动手指,就可以“直通”74个服务事项,快速获得解决方案。

  在线下,上海16个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全覆盖,上海也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域入驻地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的省市。如今,企业和个人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包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各环节的公共服务。


  司法保护提质增效,让侵权人付出代价

  4月25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2022年涉知产案件审判情况,上海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2150件,审结42763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6.34%,审限内结案率为99.22%。

  透过上述数字,上海知识产权审判质效提升有目共睹。长期以来,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周期长,被部分专业人士认为是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四大难题。而审判质效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源头是对精细化审判的孜孜追求。

  4月20日,一场关于“数字经济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研讨会在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研讨会上,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发布的“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引发了来自学术界、司法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知识产权保护客体的数据权益如何界定?人工智能生成物的保护路径如何设置?数字自治机制如何完善?……针对数字环境下新类型案件的认定等问题,与会嘉宾纷纷阐述观点、分享经验,为提高数字经济的司法治理效能贡献智慧和方案。

  在上海,围绕知识产权司法审判的专业研讨氛围日益浓厚,司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的决心也更加坚定。

  近年来,“怡宝”“新百伦”“任天堂”“乐高”“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等一批外国企业在上海进行知识产权维权的诉求最终获得了法院支持,中外市场主体在上海得到了平等保护。

  4月24日,上海闵行法院集中宣判了涉HUAWEI、HONOR、大众、amiibo(任天堂)、宜而爽、中国黄金、皇马基金会等一批次知产类案件。(受访单位供图)

  4月24日,在上海闵行法院,皇马基金会商标超期使用案宣判,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获得胜诉。审判后,皇马基金会大使里卡多·加列戈·雷东多表示,感谢中国法院作出的公正判决,对于未来皇马品牌及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以及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前景都充满信心。

  不仅是审判质效的提升,对知识产权侵权的打击和惩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据悉,2022年,上海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知识产权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74件331人,批准逮捕104件178人;审查起诉案件616件1382人,提起公诉504件994人。

  而在2022年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中,请求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达到22件,审结15件,其中威乐(中国)水泵系统有限公司与威乐水泵(上海)有限公司侵害商标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法院更是全额支持权利人主张的1510万元的赔偿金额。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光贤表示,上海法院将实施更大力度的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严厉打击情节特别严重的故意侵权行为,显著提高知识产权的侵权成本,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人的威慑。


  帮企业“做功课”,让创新主体“跑”起来

  2023年2月28日,一件由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经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及反复打磨后,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获得发明专利证书。从正式申请到最终授权,仅用了2个月时间。

  通常,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需要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2022年11月,随着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试运行,这一时间被大大缩短,企业创新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据了解,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中心可为上海全域范围内的新材料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服务。

  氢晨科技产品规划部经理麦建明表示,预审模式不仅缩短了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实审等待时间,还解决了发明专利申请文件没有优化改进机会等痛点,极大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布局的效率、容错率和确定性。

3月16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向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发明专利证书。(受访单位供图)

  时间缩短,并不意味着质量把关的松懈。“支持高质量专利申请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快速审查通道是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在提高审查速度的同时,对每一起申请案件全面把控,帮助提高文本质量和申请效率。”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徐卓群介绍,目前上海保护中心仅对新材料和节能环保领域的创新主体进行备案。后续,还将开放代理机构账号注册功能,注册成功的代理机构账号可与备案主体账号关联。

  “目前我们已经提交了一百多件发明专利申请,大部分还‘在路上’,希望未来我们的专利申请都能用上这条‘快车道’。”麦建明说。

  记者了解到,2022年,上海市发明专利授权量3.68万件,同比增长11.98%;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9件,较上年度增长6.7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591件,增长15.76%;全市商标申请量为40.31万件,商标注册量35.07万件,商标有效注册量242.75万件,同比增长14.66%。连续三年,上海在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获得优秀。此外,上海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最佳科技集群”中的排名提升至第六位(与苏州合并为同一科技集群)。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创新,是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表示,上海将以更有力的创新改革、更健全的保护闭环、更完善的运用体系、更有效的服务支撑、更广泛的开放合作,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让更多创新创业主体的“金点子”转化成发展壮大的“金钥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无穷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沈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