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美团无人机上海首条常态化商用航线在金山正式运行

2023年04月27日 14:09:11 来源: 新华网

  拿出手机,点杯咖啡外卖,不到15分钟,这杯咖啡就能从天而降!这类在科幻电影中才有的场景,如今在金山区已成了现实。4月26日,美团无人机上海首条常态化商用航线在金山正式运行,市民可通过美团App感受充满科技感的无人机配送服务。

  在百联金山购物中心的一家咖啡店,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刚做好的咖啡,等待外卖小哥前来取货。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来取货的不是外卖小哥,而是美团无人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带着外卖来到商场顶楼的无人机起飞区域,将其装载进美团自制的可回收无人机餐箱内,在确保产品符合飞行条件后,由另一位航线经理将餐箱挂上无人机。一切准备就绪,美团无人机整装待发。

  在自动化调度系统的指挥下,这台美团无人机快速升起,沿着规定航线自主飞行。几分钟后,无人机便准确地降落在金山工商联大厦的美团无人机智能空投柜,并熟练地将餐箱放进取餐柜中,随后自行飞回。前来取餐的干女士说自己是第一次使用无人机送餐,体验下来既新奇又满意。

  据悉,美团上海首条无人机常态化商用航线总长2.2公里,起点为上海百联金山购物中心,终点为金山工商联大厦,配备3架有效载重2.3公斤的无人机,每台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不超过120米,速度最快达20m/s,在小雨及5级以下风力的环境下可以正常运行,实现15分钟内送餐。当前,该航线已入驻15户商家,涵盖快餐、正餐、饮品、甜品等,为周边的上班族与居民提供速度更快、口感更好的物流无人机外卖。由于目前该线路刚开通,仅支持部分商店的部分单品。

  无人机外卖配送费贵吗?如何点单呢?针对这些问题,美团方给出了答案:点单与普通点单无异,只需在商品界面选择无人机配送,收货位置选择金山工商联大厦无人机空投柜即可,收费也与普通外卖订单相同。

  此外,为了确保自主飞行安全,美团无人机在产品性能、运行安全方面都做了充足工作,并在设置航线时经过大量考察测试,优选城市内绿化带、河道等车辆行人较少的路线,最大程度保障安全。

  美团无人机业务部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秦永辉介绍,为了确保自主飞行安全,美团无人机不仅装载了高效能电机降落伞等保障装备,还集成了美团自研的飞控导航系统、多模感知系统、融合定位系统、场景识别系统等,可在城市复杂场景下安全可靠运行。

  而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风险,提高无人机飞行活动的安全性,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治安支队与华东无人机基地也为该航线进行常态化监管与保障。“公安机关围绕公共安全管理的职责,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无人飞行活动的安全监管,包括飞行安全评估、系统登记报备、常态化检查以及加大违法查处力度等,确保无人机符合民航飞行相关要求,切实维护本市低空空域安全。”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治安支队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大队大队长杨建军说:

  据了解,金山区政府与美团将继续合作,围绕商业综合体以及金山城市沙滩、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等景区,开通特殊化场景航线,满足不同场景的即时配送需求,提升配送效率和用户体验,并积极打造“人机协同”的末端十五分钟低空配送圈,推动无人系统与未来城市之间的无缝融合,为金山区在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发展提供创新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