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上海创业,有哪些“啡”常吸引力

2023年05月24日 09:49:28 来源: 文汇报

  在申城每一处咖啡市集,总能找到一些各具特色而精巧别致的摊位,品到不一样的咖啡味道。 记者 陈龙摄

  逛市集,这是第四届上海“五五购物节”的一个亮点,“恰咖啡”则是市集里点击率最高的热词。从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咖啡文化节到徐家汇咖啡生活节,从西岸国际咖啡文化生活节到思南橙熟咖啡艺术节,在申城每一处咖啡市集,总能找到一些各具特色而精巧别致的摊位,品到不一样的咖啡味道。

  每一个小小的咖啡摊位,都是一个咖啡创业品牌的缩影。这些咖啡创业者何以爱“赶集”?在上海开咖啡店,究竟是讲情怀还是桩好生意?记者与诸多咖啡创业者聊天,听他们讲述申城“啡”常吸引力。

  市集里的咖啡经:来了才知“藏龙卧虎”

  杏色的“雀舌茉莉Dirty”、粉色的“韩meimei的回信”、蜜色的“北海道的夏天”、绿色的“阿婆的绿豆汤”……依次将四款主推咖啡新品与露营装备摆好位置后,“T.A.B Coffee”创始人李先生终于有空坐下来,为这些特调咖啡拍张“全家福”。

  他所在的“Be Real咖啡文化节”市集,大约有20多个咖啡摊位,虽然参与者清一色都是咖啡馆创业者,但竞争对手卧虎藏龙,丝毫马虎不得。比如,隔壁“豆子计划”摊位推出的“三连杯”就很有噱头,3杯不同风味的咖啡被设计成精致的小杯装,最左边的“桃桃”一杯黄桃风味浓郁,奉贤本地黄桃点缀其上,三连杯底座印着一行英文字:我是一颗有态度的豆子。它表明了咖啡馆走精品路线的定位。

  每一个咖啡摊位背后,都连着一个咖啡创业品牌。来“赶集”之前,“T.A.B Coffee”和“豆子计划”的创始人并不认识,“豆子计划”创始人王静来到市集后才发现,奉贤区竟然冒出这么多精品咖啡馆。她其实也是新人,去年8月才在奉浦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开了一家咖啡馆,希望把当地的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融入咖啡之中。王静很喜欢这样的市集形式,轻松随意,“在咖啡市集里,消费者对品牌概念很淡,不会因为你是创业咖啡而绕道,相反,人们会记住你的特色,并愿意为此打call。”

  大部分创业者都是有备而来。报亭咖啡今年已经赶了3场市集。“每一场市集,我们都带来店里的招牌特调,并为市集准备专门的限定特调。”报亭咖啡主理人本立告诉记者,比如在徐汇滨江的市集,报亭咖啡推出的就是“1989·汇”,纪念1989年创刊的徐汇报,“市集里人流量大,年轻人多,对创业咖啡品牌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宣传展示端口。”

  咖啡里的创业经: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在上海十几个咖啡市集里与咖啡创业者聊天,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神奇的现象:中心城区的精品咖啡品牌很多,奉贤、青浦、松江等市郊区域的咖啡创业者也多了起来。咖啡文化香飘上海,正在成为全民风尚。

  在松江区的一场咖啡市集上,GOAT咖啡技术总监蒋师傅正在和几位顾客交换微信,这个创业咖啡品牌如今有9家门店,分布在松江、闵行、奉贤3个区。蒋师傅告诉记者,创始团队一共5人,其中4人来自不同行业,因为梦想而开店,他则是技术派,负责把“梦想照进现实”。

  GOAT咖啡是2020年底创业的。择址的时候,团队做过调研,认为市郊大型居住区年轻人多,精品咖啡店稀少,是一门好生意,因此决定把首店开在松江老城区,走起了社区路线。“咖啡店刚开业那会儿,生意非常惨淡,每天营业额不到200元,连人工费用都收不回来。”蒋师傅说,那段时间非常挫败,不知道精品咖啡进市郊的路究竟是否走得通。后来,他们尝试做了营销,推出印有松江标识的咖啡杯套,没想到一下子红了。

  “在市郊位置开咖啡店,其实只能影响周边几个社区,辐射圈只有一公里,创业者一定要和居民做朋友,这些老客户一旦认准,复购率非常高。”蒋师傅如今有了生意经,现在每家门店每天销售量可稳定在300到400杯,现金流十分稳定,这意味着,咖啡消费的需求在那里,“创业者要做的,是沉下心、走下去。”

  与GOAT咖啡的路径类似,Restart咖啡2019年在奉贤区南桥镇轿行路开出一间50平方米的精品咖啡店,主理人顾贇是一名充满文艺范儿的重度咖啡爱好者。在咖啡市集上,顾贇推出的5款特调让人印象深刻,比如,针对“李白吟诗前”这款含有金酒成分的咖啡,他在名片上用散乱飘逸的方式写下“人生得意须尽欢”等经典诗句,把咖啡与文化巧妙结合起来。

  创业里的产业经:创业消费“双向奔赴”

  这些在市集里摆摊的咖啡店创业者,大都年轻、自信、活力十足,他们对咖啡豆和拉花有深度研究,会大胆自信地向客人推荐自家特调,即使在品牌林立的上海也丝毫不露怯——这一幅创业者群像,正是上海打造“世界咖啡之都”的另一道风景线。

  “上海咖啡创业的氛围很浓。”来“赶集”的创业者们大都这样形容当下的市场氛围。GOAT咖啡的蒋师傅说,特别是这几年,上海持续举办咖啡文化周,各区各镇的咖啡节此起彼伏,为咖啡创业创造了很多机遇。比如,创业者大都没有雄厚的资金,经常可“免单”的市集就成为咖啡馆“破圈吸粉”的最佳选择。

  “Be Real咖啡文化节”市集的主办方,上海南方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岑晓晶表示,咖啡市集招募的所有摊位都是免费的,“我们希望针对本地咖啡及相关饮品领域的青年创新创业人群,提供相对稳定及高质量的实体营商环境支撑,包括探索免租期、扣点运营等一系列定向扶助内容,帮助创业者成长。”

  今年上海咖啡文化周期间,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发布《全力支持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条举措》,其中包括提供5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魔咖贷”普惠金融专项产品等内容,助力上海咖啡产业更上层楼。(记者 徐晶卉)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