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创上海,与时代并肩奔跑

2023年05月24日 11:2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许超、苏日娜)今年年初,“青创上海 2023起航”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工商联青创联(简称“上海市青创联”)换届顺利完成,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应波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韵等50位青年企业家当选为副会长。新一届理事会表示,将团结和服务好全市各行各业的青年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上海市青创联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线,健全组织网络架构,拓展教育引导路径,深化联谊合作平台,培塑社会责任品牌。经过6年的探索和实践,上海全市青创组织成员达3000多人。

  近年来,上海市青创联探索建立“党校”“商校”“军校”三校合一的培训培养机制。6年多来,先后走进浦东引领区、五个新城、南通张謇学院、革命红色基地,通过专题报告、学习座谈和企业现场教学、实景党课、沉浸式教学及专题交流研讨,把党和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转化为广大青年企业家的思想武器和最大共识。

  与此同时,上海市青创联弘扬“爱国、敬业、诚信、进取”沪商精神,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中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的示范引领效应,让企业家讲自己的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激励人,展示勇立潮头的思考与担当,并发挥上海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服务全国的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助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新一轮换届中,上海市青创联吸引了一批充满朝气活力的青年企业家加入其中。为催生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的合力,上海市青创联根据行业和工作需要,将200多名理事成员划分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科技、在线新经济、双碳发展、时尚消费、健康餐食、绿色农业、文旅体育、建筑集成、商务咨询、制造升级、金融服务、产业服务13个专委会。通过上下联动与横向互动,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工商联、企业与企业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健全完善党政部门与青年企业家定期对话机制,上海市青创联开展青年企业家“政企服务面对面”座谈会,为企业提供面对面的政策、法律、培训、信息、技术、融资等服务,不断提升和改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长三角企业家圆桌会议”“推动民营企业对外交往”等平台和机制的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增强工作合力,为青年企业家提供解压实招、破局良策,助力创业企业做大做强。

  发挥组织人才集聚优势,上海市青创联还引导青年企业家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投身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强化“四大功能”,发展“五型经济”,参与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等发展战略,始终保持企业发展与上海城市建设同向发力。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已然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从民族工商业发源地,迈向全球创新策源地,上海始终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才逐梦“上海滩”,在这个海纳百川的大舞台上,敢闯敢试的青年创业者,演绎着多姿多彩的创新创业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罗沛鹏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72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