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史志文化实践与探索》在沪发布

2023年06月05日 08:48: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记者郭敬丹)作为第22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活动之一,由上海市社联、市方志办指导,市地方史志学会主办,上海通志馆、学林出版社协办的《史志文化探索与实践》新书首发式近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

  据介绍,《史志文化实践与探索》的编撰体现资料性与思想性的统一、完整性与经典性的统一、纪实性与理论性的统一。社科界、史志界、文艺界四位作者洪民荣、熊月之、陈家泠、邓伟志为该书作序,成为点睛之作。

  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会长、本书主编王依群说,编撰本书旨在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推广和开发利用,并注重史志文化融合与共享。王依群认为,史志要加强与各行业、专业、相关社会团体、组织的合作与融合,让史志融入各行各业,使史志文化成为全民享用的文化。

  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多年来为推动地方文化的普及与传承做出了大量工作,这本《史志文化实践与探索》就是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不仅对史学研究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也让更多读者了解和关注上海的历史文化,进一步激发对地方文化的热爱和保护意识。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陈家泠从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出发,阐述了自己对于史志、书画艺术的体会。陈家泠说,《史志文化实践与探索》帮助我们了解这个城市的历史,而了解历史是为了在各个领域更好地创造,为了更好地铸造明天。

  学林出版社总编辑尹利欣说,本书致力于“记录魔都精彩,展现史志魅力”,让史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从出版角度看,做好史志文化的推广、传播和服务工作,我们殊途同归、责无旁贷。”

  新书发布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向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博物馆、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所、上海通志馆、上海海洋大学档案馆、上海方孝孺纪念馆、上海文艺网、江南书院等单位赠送新书。

  发布会前还举办了上海市地方史志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