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华全媒+|上海:慢一点,很行!

2021年10月04日 08:5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3日电(记者王辰阳)慢行交通,包括步行交通和非机动车交通,而在节奏愈发变快的城市生活中,如何提升慢行交通的品质?上海市交通部门响应居民各类需求,在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的过程中,推出了《上海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

  在上海市杨浦区,记者看到根据导则整治后的四平路焕然一新。道路补充完善沿线部分缺失的人行道缘石坡道(残疾人坡道);在交叉口行人过街较长的路段,增设二次过街驻足区,关注弱势群体过街安全;对公交站台、乘客候车区重新进行无障碍设计;重新梳理沿线盲道系统,对沿线检查窨井全部采用景观井盖隐形化处理,保证盲道的连续性……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景。新华社记者 王辰阳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继续坚持和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通过基层党建活动,倾听群众的呼声,比如在道路中设置了约300米长的塑胶跑道,满足社区居民对日常锻炼、健身的诉求。”上海市杨浦区市政交通中心的工作人员吴佳隽说。

  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戴敦伟表示,上海慢行交通将向“连续成网、空间复合、便捷接驳、人文关怀、特色彰显”发展,着力打造最佳慢行环境,使之成为彰显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一张重要名片。导则在编制中收集了500多份群众意见,注重场景化应用,回应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精细化满足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在住宅区、菜场、公园等老年人出行集中路段增设人行道休息座椅,推进立体过街设施配套设置电梯的工作。

  ——改善轨道交通站点周边慢行交通接驳环境。导则提出要丰富轨道交通站点的接驳元素。新建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一定范围内一体化综合布置公交站点、出租车候车点、非机动车停放设施等,打造“微枢纽”,帮助乘客方便快捷集散。

  ——解决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导则要求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从停放点布局、停放调蓄、停放点设计三方面提出具体指引,挖掘停放潜能,适应外卖等业态发展,并与风貌环境协调。

  “导则的制定和执行,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增加慢行交通的便捷度,方便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促进绿色交通、低碳环保。”戴敦伟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