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庆保电,上海电网加大运维保障力度

2021年10月04日 09:10:06 来源: 文汇报

  在这个“热力”十足的国庆假期,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所辖1000千伏特高压练塘站与安塘线年度检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庆期间,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在做好计划检修工作的同时,也加大了所辖135座变电站和5500公里输电线路的运维保障力度,以保障全市用电。

  昨天中午时分,特高压练塘站户外主设备区的气温已接近35℃。90后运维人员丁炀和衡茜,根据国庆保电要求,开始了当天的第二次全站设备特巡。

  “4号主变1000千伏套管A相顶部接头42℃、B相43℃、C相41℃,温度正常。”每完成一个点的测温,丁炀就会报送测温仪里显示的数据,衡茜则是迅速将数据录入巡视记录仪中,碰到温度异常的点,两人会反复进行测温,确保数据准确无误。除了测温之外,两人还特别对即将开始停电检修的2号主变回路设备进行仔细检查,为5日开始的集中检修做好准备。

  设备区足足有十几个足球场那么大,仔细巡视一次至少需要2小时,不一会工夫,两人已是汗流浃背。“真没想到今年国庆上海的天气这么热,原先已经‘下岗’的防晒霜又‘上岗’了。”衡茜说。

  记者了解到,丁炀和衡茜的老家都在江苏,国庆长假期间,为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电网保障需要,他们都选择了在岗位上度过。除了他们俩,一同坚守在这座上海电压等级最高的变电站里的还有十几位运维人员,他们大多是90后,其中党员占比超过50%。

  据国网上海检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年检是对成功经受迎峰度夏时高温、大负荷以及台风考验的部分特高压设备进行的“体检”和消缺,并进一步提升跨区电网的安全运行可靠性,为第四届进博会和迎峰度冬提供坚强、稳定的外来电力支撑。

  据悉,本次特高压设备年检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于9月28日开始,将持续至10月7日,主要包括安塘线及回路相关设备年检及消缺工作;第二阶段则自明天开始,持续至10月28日,除了练塘站2号主变及相关回路的常规检修和消缺工作外,该阶段还将完成2号主变GOE套管反措、排油系统改造、配合新建水喷雾灭火系统改造、主变本体加红外测温摄像头、风控箱增加柜内探头等多项技改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年检任务繁重且横跨整个国庆长假,是一份做好年检和国庆保电的“双答卷”,负责上海主电网运检的国网上海检修公司提前成立了检修工作领导组和相关专业小组,对检修期间风险管控、质量监督、施工作业、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协调指挥,同时拧紧“安全阀”,落实各项设备运维保障措施,确保检修期间尤其是国庆假期在运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记者 张天弛)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5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