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学前教育系统加快建设“数字化转型”服务

2021年10月04日 09:10:46 来源: 文汇报

◆作为园所“光盘行动”食育的一次创新体验,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幼儿园的幼儿们走进了厨房间。 ◆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的小朋友与晨检机器人互动,晨检活动在机器人的数据支撑下变得更高效、科学。制图:李洁

  “早上好!体温36.9℃,今天应该多喝水呀。”每天早晨,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会与晨检机器人互动一番,成为校门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表面上看,原本依赖保健医生经验进行的晨检活动,在机器人的数据支撑下变得更加高效、科学,还增添了幼儿晨检的乐趣。在更深层面,推进本市幼儿园100%应用智能考勤,实现市、区相关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能及时掌握全市在园幼儿出勤动态、病事假情况、传染病筛查动态及早离园原因等,科学实现幼儿手足口、腮腺炎等传染病预警,为幼儿健康成长精准护航。

  落实“幼儿优先发展”理念,上海学前教育系统正以“数字化转型”为催化剂,重点建设“幼儿来离园智能管理”“幼儿入园招生全程网办”“幼儿健康常态监测”“幼儿在园户外运动监测”“科学育儿指导精准服务”“托育机构全流程管理”等应用场景,促进学前教育资源和服务更加优质。

  发现数据的“秘密”,促进幼儿实现运动自我管理

  “我的汗巾都湿了,卡路里上面的数字肯定爆掉了!”“我只有39卡,连汗都没有出”“你看看我头上的汗,我有100多卡呢!”“为什么我也有100多卡了,可是一点感觉没有呢……”日前,在静安区安庆幼儿园,囡囡们在运动后把小脑袋凑到一起,对着运动手环上显示的卡路里数据,唧唧喳喳地分享道。

  “原来数字和我们每天的运动是有关系的呢!多动动,消耗的卡路里就越多;多走走,步数就会变多;心跳太快的时候,就像看到红灯啦!要停一停,休息一下!”一名小朋友开心地说。

  园长温剑青说,通过这些数据的记录,孩子们能逐渐发现运动时的心跳速度、出汗程度与消耗掉的卡路里之间的关系。

  让手环上的数据“会说话”,引导幼儿通过发现数据的“秘密”,形成运动自我管理意识,教师也在读懂数据后迭代教学技巧,这是上海学前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说话”,实现更精准儿童健康干预策略

  孩子是否喜欢每天的运动内容,哪些运动器材是孩子最感兴趣的,运动量是否适宜……在杨浦区翔殷幼稚园,大数据能给出答案。园长孙昳丽介绍,幼儿园曾经让五名体育教师同上一堂体育课,课后幼儿们的手环数据显示,有一个班级幼儿的运动量不达标。可见,教师对体育课的组织与活动实施,将直接影响幼儿运动的质量和强度。

  “幼儿园每天有两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年也有定期的幼儿体质监测,但是户外运动究竟落实得怎样,体质数据又有哪些变化,以往并没有客观的数据来支撑。”上海市教委信息中心学前教育信息部副主任茅红美介绍,未来,这些幼儿身上的数据都将成为“幼有善育”的重要支撑。

  比如,上海将运用智能鞋环、徽章、臂环等穿戴式多功能设备及其监测分析系统,记录幼儿的步数、运动距离、卡路里、运动时间(计步传感器)、室外时间(光度传感器)等数据,对幼儿智能化运动轨迹进行监控,并对儿童视力、肥胖、身体活动量、身高等数据进行个性量化分析,观察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中一小时运动时间的达成情况及其体质体能健康状况,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案也将据此得出、推进。

  营养膳食,为了幼儿健康成长的初心和温度

  孩子们茁壮长大不仅仅需要“在阳光下奔跑”,“吃”这件事也很重要!哪些家庭的孩子性格好?其中一个指标竟是“父母一周能和孩子吃三顿以上晚餐的家庭”。所以,有老师说得直接:食育并非“吃饱”这样简单。

  一段时间来,普陀区万里城实验幼儿园小五班的陈老师发现,每天午餐的蔬菜都是“最不受欢迎”的。如何引导幼儿吃蔬菜?陈老师先发了调查表,在家长的配合下了解幼儿们吃蔬菜的情况,调查数据显示,芹菜、菌菇和萝卜是孩子最不喜欢吃的蔬菜。

  进一步调查后老师们发现,孩子们对这些蔬菜的“本来面貌”很陌生。陈老师就鼓励幼儿和家长一起去菜场买菜,主动寻找发现这些平时自己不喜欢吃的蔬菜,重新认识它们。渐渐地,陈老师发现,不吃蔬菜的幼儿越来越少了。

  为了准备孩子们的午餐,厨师叔叔阿姨又做了哪些准备呢?日前,在园长妈妈的邀请下,万里城幼儿园的幼儿们走进了厨房间。点点说:“厨师叔叔切黄瓜,要切很多很多,很累的。”邑邑说:“蒸饭格很大很重,需要两个人来帮忙。”诺诺说:“蒸米饭的蒸箱很烫,厨师阿姨的工作有点危险,但她还是做得很熟练。”这是园所“光盘行动”食育的一次创新体验。此外,幼儿园还邀请家长一起参与幼儿早餐设计比赛。园长叶冠鸿说,为幼儿提供全天候的营养膳食绝不仅是食物本身的营养均衡,还包括幼儿对饮食味觉、健康生活习惯与态度的养成。

  如今,幼儿园里“小胖墩”的比例明显下降,家长和幼儿也因为一起去超市选材、制定菜单等活动增进了亲子关系。为家庭带养人提供全天候营养膳食指导,是本市学龄前儿童“幼有善育”民心工程“丰富家庭科学育儿指导”中重要的项目,培养孩子建立“健康饮食”习惯,这份儿童时期形成的饮食态度有望呵护他们的一生。(记者 张鹏)

【纠错】 [责任编辑: 文星月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