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十四届上青赛闭幕 美育为先热度不减

2021年10月06日 12:35:21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第十四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现场 新华网发

    新华网上海10月6日电(文星月)10月4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简称“上青赛”)在上海松江落下帷幕。上青赛在走入第十四个年头之际,热度依然不减,参赛选手通过“云上+线下”模式与名家评委汇聚一堂,持续精进音乐素养与艺术情操。

    钢琴教育家、上青赛评委会主席朱雅芬介绍,除为选手提供同台比拼的机会外,“解惑”也是赛事的一项重要目标。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上青赛已发展出以大师公开课、师资培训班为核心的教育职能。“作为老师,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孩子们保有对音乐的爱和向往,我们不仅是单纯办赛,也不仅是评选谁好谁差,而是希望孩子们在参赛中得到提升。”朱雅芬说。

    同时,上青赛也正在强化音乐教育中的“美育”元素。上青赛组委会主任、创始人陆海军表示,在做好做强赛事的同时,上青赛还致力于引导参赛选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传播正能量。组委会已计划邀请来自红色老区——江西瑞金的青少年与参赛选手交流互动,有意愿的选手及家庭还可与老区青少年结对助学,为公益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国家现在正在提倡‘美育’,音乐是‘美育’的一种重要形式,但并不是说弹好钢琴就是‘美育’。学好钢琴只是掌握了一项音乐技能,树立好品德才是‘美育’的核心,今后上青赛将携手红色老区,与孩子们一起音乐助学老区人民。”陆海军表示。

    本届上青赛共在全国39个分赛区进行选拔,最后以团队形式参加总决赛的共有29个分赛区代表队,选手共计735位。因防疫原因,千余位原已报名总决赛的选手未能来到现场,上青赛组委会表示,计划在2022年1月中旬举办本届上青赛第二场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严曦梦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2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