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金山区人大换届选举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1年11月01日 17:47:10 来源: 新华网

    自9月1日起,金山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切换”到社区、学校、企业、个人选民登记阶段以来,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整个换届选举的方方面面,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多措并举地确保选民应登尽登,提高选民知晓率、选民登记覆盖率。

    细致排摸,让每一位选民不漏掉

    “我们是选民登记站工作人员,目前正在开展金山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个人选民登记工作,请问您选择在户口所在地登记,还是现在的居住地进行登记?”

    一进入“换届选举时间”,朱泾镇各村民小组长、居民楼组长以及志愿者每天都要拨打数十个甚至是上百个电话,不停地重复上述语句,认真、耐心地宣传换届选举工作。

    在排摸中充分尊重选民意愿、选民底数和参选意向,上门摸清辖区内“户在人在、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选民构成,掌握选民底数基本情况,认真完成逐家逐户的上门登记工作,确保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有效地克服了人口基数大,排摸等级难度大的客观困难,努力提升区域内的选民登记数量和质量。

    和以往换届选举选民登记方式有所不同,这次换届选举的选民登记方式扩展到五种:在单位或学校登记、自行前往选民登记站登记、打电话到选民登记站登记、居民区选民登记站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选民登记以及通过市政府一网通办“随申办”App扫描登记或点击选民登记模块进行登记。

    由于石化街道老年居民比例较高,因此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选民登记以及电话登记成为石化街道选民登记的主要方式。为了最大程度保障选民知情权、参与权,石化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摸,取上门走访“记”、发动亲友“找”、电话微信“联”,对前期排摸无参选意愿的人在二次排摸中又进行了再动员。

    与此同时,吕巷镇做细做实选民登记措施,努力推进选民登记应登尽登,率先达到户籍登记率100%。而金山卫镇在镇选委会统筹全盘工作的基础上,与镇派出所联动,对照地区户籍人数进行核实增减。

    选民排摸是人大换届选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人大换届得以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的关键。不漏每一位选民,也为接下来的选区划分和选民资格审查夯实基础,做足准备。

    数字赋能,线上线下相结合

    “现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选民登记了,只要依次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就可以了,真的是太方便了。” 9月26日,村居选民登记开启首日,家住漕泾镇绿地居民区的陆小芳,自己用“随申办”App,在选民登记系统里录入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就轻松完成了选民登记。

    登记渠道的多元化为选民参选提供了便利,选民可以直接进行线上登记。特别是人户分离的选民,今年有了“随申办”的“一扫即登”,他们可以自主选择在居住地还是户籍地登记,减少往返奔波,极大程度解决行动不便人群的登记需求,也大大保障了选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数字治理”也成为了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景观,“换届选举云平台”就是其中之一。据悉,云平台将选民登记环节纳入,并将功能延伸至选举全过程,为选民参加选举创造便利,有利于最大限度提升选民参与度。它可以第一时间将登记信息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将登记情况及时告诉选民,避免重登、错登。今年 3月,换届选举云平台在漕泾镇正式开始试运行。

    另外,金山卫镇在选举登记阶段运用“问卷星”、短信等方式通知居民登记,让数据多“跑路”,减少基层的工作量和差错率。

    为了让换届选举工作被最广泛的知晓,金山区线上线下整体发力,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巡回展示、入户发放《致选民的公开信》、小区宣传栏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i金山”微信公众号推送换届选举时间节点和参与提示,最大范围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

    首问责任制,指导负责到位

    “居住证累计满五年如何在云平台登记?”这一问题曾被多次反映到区选民登记组。

    时间紧、要求严,一个问题决不能反复出现。因此,区、镇、选区及村居等选举单位上下联动,形成工作闭环。基层遇到的各类棘手问题,将按照“首问责任制”的工作原则有问必答,首问谁,谁负责给予答复,保证不留一个问题在手中,对于不清楚的问题,及时请求市选民登记组的指导,并及时下发“工作提示”,指导每个单位遇到此类事情如何处理。

    为有序推进选民登记工作,金山区选举办选民登记组采用周工作例会制度,研究分析选民登记情况,统计汇总各选民工作碰到的问题,分析研判,对于较为重要的问题和普遍性的问题,编辑并下发“工作提示”的方式进行指导。在选民登记的关键时间节点如9月1日(选民登记首日)、9月26日(村居选民登记首日),区选举委员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入到各镇、企业、学校选区,对选区划分、选民排摸和选民登记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此外,自9月15日起,区选民登记组还每天将当日选民登记情况在微信工作群内进行通报,让各单位清楚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对比选民登记率和排摸登记率等数据的变化情况,分析是否存在重复排摸的情况,或者哪里存在选民未登记的情况,对于数据有疑问的选区,逐个进行上门对接,共同探讨,尽量做到排摸数精准,选民登记不漏。

    据统计,截止10月26日第一榜选民名单发布,金山区登记选民共486396人,以18岁以上户籍人口数为基数的登记率为98.77%,位列全上海市第二。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