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信息

金山漕泾镇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2021年11月01日 17:44:33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的平行活动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金山区漕泾镇被命名为第五批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努力践行“两山”理论,探索绿色发展方向

    2020年11月4日,漕泾镇召开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启动会,为针对性破解“短板”,高位推进“两山”基地建设的6大领域29项重点任务,在专家组论证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明确了21项具体工程落地实施,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6.5亿元。力争通过开展“两山”基地创建,不断引领漕泾绿色转型发展,保育生态涵养,打造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发展生态经济,打造更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推进生态惠民,打造镇美人和的“美丽漕泾”,努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体系。

    整治和提升相结合,引领绿色转型发展

    漕泾镇确立“滨海绿廊、魅力新镇”的功能定位,不断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机制,实现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双赢局面。

    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成立全市首个村级河长制工作站开展河道整治工作。至“十三五”期末,全镇200余名河长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到目前,漕泾镇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达到了100%。林地面积1080.11公顷,防护林面积超万亩,森林覆盖率19.96%,居全区第三位。从“整治”到“美丽”提升生态环境,使漕泾“南林北水”总体布局的绿水青山生态特色进一步显现,不断引领漕泾绿色转型发展,保育生态涵养,打造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提升生态环境价值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生态富民净水渔业的科技转化模式,打造复合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转化模式,依托都市现代农业融合打造三个“农文旅品牌漕泾”的产业转化模式和深化“四张清单”保障“两山”转化惠民成效的机制转化模,成功摸索出一条漕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模式的生态发展之路。

    创建和宜居为目标,增进百姓生态福祉

    近两年来以全域郊野公园建设为途径,探索“两山”转化模式,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生态惠民等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护塘等多个村获评市级、国家级荣誉称号。以保值自然资源为基础,成功探索“生态修复—环境改善—民生富裕”的“两山”转化路径以及五个具有漕泾特色的“两山”转化模式。其中以水库村为代表“塑形铸魂”的乡村振兴,通过土地减量、整治和综合利用为方式的“集聚发展,特色引领”激活农村土地资源价值;以金光村、水库村为代表的“尊重自然、以地定产”的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和“科技为先、点水成金”的生态富民渔业等四个经典案例。

    出台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实施方案,通过“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创建三年行动,明显消除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农村环境持续美化。以“绣花针”的功夫,不断深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绘就百姓美好生活的蓝图。阮巷、水库两个农民集中居住点完成天然气配套,建成全区首家村级智慧健康小屋,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设立村级卫生室11个,推动全民健身,全镇大小健身苑(点)增至40余个,实现医疗、健身、娱乐15分钟生活圈。

    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导向,围绕水+旅居、水+文化、水+美食、水+休闲、水+智慧,聚焦漕泾郊野公园建设,进一步放大水库村核心示范效应,形成“江南水乡”的文旅品牌,让“两山”效应惠及更多民众。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3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