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双11第一波快递高峰来袭!你愿意用快递箱回收换鸡蛋吗?

2021年11月01日 18:17:13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起,今年双11的包裹开始发货,快递物流业正式迎来年度高峰。今年,6万菜鸟驿站发放750万鸡蛋激励包装回收、1万菜鸟驿站试点旧包装循环寄件项目,菜鸟还上线“个人减碳账单”、联合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发起“绿色合伙人”行动,最大范围鼓励和推动快递包装回收,让绿色回收成为一种社会新风尚。

    上海嘉定菜鸟物流园区内的自动化仓内,分拣的包裹像往日一样在流水线上高速运转,动力并非来自传统能源发电,而是来自园区仓库的“绿色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双11期间,位于上海嘉定、武汉江夏和黄陂、东莞清溪、杭州下沙等地的6个菜鸟物流园区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发电。以上海嘉定菜鸟园区为例,过去一年园区总发电量已达330万度,如果烧煤发这么多电,产生的二氧化碳需要480棵树吸收1整年。如今,嘉定园区不仅实现了用电自给自足,每年还能为上海市政电网输送100万度绿电。

    双11产生的天量快递,正在加速向消费者送达,菜鸟数智化物流技术也在改变快递的每一个环节,从打包发货、中转分拣再到运输送达,一条绿色物流全链路已经形成。据碳管理机构测算,如果一个包裹能历经完整的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可减碳超过1000克,这其中也少不了绿色物流技术的功劳。过去一年,基于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已产生194亿次绿色物流行为,共减碳超25万吨。

    RFID作为物联网核心技术之一进入物流领域,已逐步替代商品条形码,对现有物流流程带来全新技术应用。菜鸟服务的上海嘉定猫仓已大范围推出基于RFID技术的物流循环周转箱信息化管理解决方案,据仓内管理人员朱伟介绍,双11期间,单仓每日循环箱使用量超过5万个,已替代过去每天超过20万的纸箱和塑料包材。

    位于杭州钱塘产业园的菜鸟仓工作人员正熟练、有序地使用回收纸箱发货,当天的工作栏上,每一次回收箱再发货都被清晰记录。目前,菜鸟联手天猫超市等推广原箱发货和回收纸箱发货,已实现70%的包裹发货不再用新纸箱。仓内的菜鸟智能装箱算法如平常一样安静而高速地运转,通过箱型优化技术可直接减少15%包材使用。

    绿色配送同样是菜鸟绿色物流的关键环节,双11期间,全国70城市200余所高校将落地350辆菜鸟无人车小蛮驴送货。相较于传统燃油车,菜鸟无人车小蛮驴采用电能,充4度电可跑100公里,菜鸟物流路径规划算法还可在配送中选择最优的配送路线,有效减少碳排放。

    双11期间,菜鸟全球包裹网络通过智能合单技术预计能减少近2000万次末端配送,以德国地区为例,如果消费者5个包裹能完成合单,相较单个包裹的逐一配送可减少末端配送中约80%碳排放。

    为号召消费者参与快递包装回收,菜鸟联合天猫再新铺设1.3万个绿色回收箱,11月1日-15日期间每天还准备50万个新鲜鸡蛋,送给回收快递箱的环保人群。此外,全国20个城市1万家菜鸟驿站还将试行“旧包装循环寄件”,跑通循环寄件闭环。

    快递包装循环利用需要最广泛层面的社会参与,绿色低碳、绿色回收也理应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向。为了推动消费者践行绿色行为,菜鸟近日还推出了一项新功能——消费者可在手淘、菜鸟APP搜索“快递包装回收”进入双11绿色互动页,除了参与“快递包装回收 全民领鸡蛋”活动,还可查看2020年11月1日以来的个人减碳量,晒出自己的“绿色物流足迹”,成为“绿色合伙人”。(记者 金志刚)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8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