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经典“梁祝”别样演绎,大型当代杂技舞剧《化·蝶》开启全球巡演

2021年11月14日 09:26:57 来源: 新华网

视频来源: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沈梅)11月12日晚,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携杂技舞剧《化·蝶》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启全球巡演首站——上海站的演出。

    梁山伯与祝英台忠贞不渝的爱恋传说对于中国观众来讲并不陌生。 “梁祝”的故事不断以各种形式亮相,其中不仅有经典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有地方戏曲、流行歌曲、影视剧等各种艺术门类和相关作品。

    《化•蝶》如何改编经典?杂技艺术如何与真正的戏剧艺术、舞蹈艺术相融合?这些都成为《化·蝶》创排的难题。《化•蝶》总导演赵明认为:“《化·蝶》要做的并非只是简单讲述‘梁祝’这个家喻户晓的中国故事,而是着眼于蝶的蜕变,借这一“生”的历程来颂扬生命不息的永恒力量,赋予杂技剧更具浪漫想象力的空间和更为深刻的内涵。”

    《化·蝶》的主演吴正丹和魏葆华,带着二人首创的绝技“肩上芭蕾”融入杂技剧的编排,将舞蹈技巧和叙事表演融入在杂技中,赋予肢体更多的美及戏剧意义。在此次首演的舞台上,赢得了上海观众的喝彩和欢呼。

    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重磅剧目,《化·蝶》于11月13日结束在上海的首轮演出后就将开启巡演之路,2022年1月将“飞”回上海,在上海大剧院开启新一轮演出活动,随后将通过巡演战略合作方保利院线到全国各地进行大范围的巡演。

    15年前,由导演赵明创作、吴正丹、魏葆华演绎的中国第一部杂技剧《天鹅湖》来到上海,与广大舞台艺术爱好者见面。当年,这部作品在上海大剧院第一次连演22场,成为“东方天鹅”展示起飞的起点,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杂技艺术与高雅芭蕾结合的独特魅力。导演赵明和两位主演一致表示,上海是“肩上芭蕾的福地和幸运之地”,是见证艺术成就更上一层的“老朋友”。作为《化·蝶》全球首演的第一站,上海这片文化的沃土,这座文化的码头,也将会是这部作品与世界交流的窗口。

 

【纠错】 [责任编辑: 佘灵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