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块地造三座“城” 上海金桥点亮城市副中心“新面孔”

2021年11月14日 09:2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郭慕清)从浦东再出发,金桥育新变:245万平方米载体开工、37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签约……13日浦东新区举行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金桥城市副中心正式启动仪式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为金色中环建设“未来之城”开足马力。

    三座“城”打造“未来之城”新面貌

    2018年1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颁布,将金桥新增为主城副中心之一;今年1月,金桥城市副中心1.5平方公里核心区控详规获批,在浦东引领区改革和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关键时刻,金桥城市副中心正式启动。

    那么,金桥打造的城市副中心有什么新的打开方式?“未来之城”又长什么模样?金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能告诉记者:“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如果说陆家嘴是1.0版本,前滩是2.0版本,那么未来的金桥城市副中心将成为3.0版本,今后要重点打造‘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

    何为“三座城”?金桥集团党委副书记赵瑞春解释道:“地上一座城”指的是地上不仅仅有办公楼、配套的商业设施、大型演艺中心、比陆家嘴中心绿地更大的“都市绿肺”,还有知名双语学校等设施;而建造“地下一座城”最初是希望解决停车难问题,但是在建设过程中释放了更大空间,规划中配备商业设施、地铁、餐饮、环卫、防汛等内容,地下空间还设置了红绿灯,让人、车可以各行其道;“空中一座城”则是指在此区域设置城市“底座”管理系统,并联通“一网通办”,将“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域”的区域级“规建管服”一体化管理平台纳入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总体方案。

    “对于‘空中一座城’可以理解为,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如果发生疫情,可以通过大屏幕迅速锁定人群,按照病例、密接、密接的密接等分类将人群分为不同颜色,便于快速定位、分类处置、及时响应。”沈能说。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金桥通过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地面中央公园、空中二层连廊的互联互通,打造地下、地面、空中“三首层”的立体城市,实现地铁、公交枢纽和商业零距离换乘。同时,运用“数字孪生”和“智慧赋能”理念,建立区域级管理平台,实现贯穿城市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充分体现了职住平衡、7X24有生气有温度、既有国际范又有烟火气的现代开发理念。

    产城融合为建设城市副中心提供“金桥样板”

    金桥13日集中开工的1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50亿元,充分发挥引领区与新片区的“双区”联动发展优势,共同描绘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开发建设的崭新画卷。

    金桥管理局副局长、金桥管委会副主任严俊杰表示,造城不是目的,城造出来是要有产业支撑、有人居住的。金桥的发展,始终坚持“有产业特质的城市副中心”定位,在经历了“家电进家庭”、“通信设备进家庭”、“汽车进家庭”、“智能手机进生活” 等产业迭代升级后,预计今年可实现区域工业产值2600亿元、营收8000亿元、税收500亿元的总体格局,其中汽车产业链占据了工业产值和税收的半壁江山。

    “按照‘项目开工之日就是招商基本完成之时,项目竣工之日就是企业入驻之时’的工作目标,今天签约的74个项目,既有企业总部,又有研发中心、创新平台、产业化基地,还有金融投资机构的战略合作,签约企业总投资额约370亿元。其中,未来车、智能造项目总投资占比过半,特别是以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为代表的未来车头部企业,近期纷纷落户金桥,金桥将进一步发挥和延展汽车产业优势,成为世界级未来车研发制造的产业集聚新高地。”严俊杰说。

    签约企业恩捷股份是一家集高性能锂电池隔离膜的研发、生产、制造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于为何选择在金桥发展,恩捷股份人力资源总监陈瑶表示,这主要是被金桥极具前瞻性的规划所震撼,再加上10年前企业第一家工厂就成立在金桥,得益于金桥“店小二”式的服务理念和一流营商环境,企业从这里开始筑梦,这些年也见证了金桥的飞速发展。

    “目前公司研发总部落户在金桥,未来将凝聚全球顶端人才,研究院规划投资17.5亿元,研发产品满足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客户的需要,也将不断助力金桥产业发展实现提档升级。”恩捷股份财务总监李见补充道。(完)

【纠错】 [责任编辑: 许超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新华网

热点推荐

扫一扫

扫一扫,分享手机新华网上海频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上海频道 版权所有:新华网上海频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09390